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凤凰还能飞多远?

马惠娣
(2006年6月6日)


  世人知道凤凰,是从沈从文开始的。凤凰是沈从文的故乡,沈从文在《边城》、《从文自序》等多部作品中对“凤凰”有美丽的描述。凤凰也是著名画家黄永玉的故乡,他的许多画作都与凤凰有关。
  凤凰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与贵州省北域毗邻,是融山水为一体的古城。飞檐翘角的吊脚楼倒映在沱江,岩石板铺成的街道古朴雅致,人与自然天然合一。有人说它是“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
  然而,这样一座美丽的小镇,在不断开发的旅游产业的步伐中正黯然失色。据说,有开发商已花8亿元人民币买去50年对古城的经营权。小镇原有的“韵味”,比如,传统的砖木结构木格花窗,正部分地被水泥建筑所代替,各条充满浓郁土家与苗家风格的小巷均已成为商业街。商铺、餐馆、酒吧、咖啡馆沿沱江两岸遍地开花,游人如织,喧声鼎沸,叫卖声此起彼伏。古朴、宁静的原生态生活方式已越行越远。
  新城在旅游业的催生下快速发展,其现状是城池失序、建筑变形、交通混乱、垃圾遍地。
  古城仅有约1平方公里的面积,加上新城1平方公里多,总共2平方多公里。2005年外来游客约有220万,预计2006年达到280万。仅今年的五一节,就有近30万外来游客光临。吃喝拉撒睡,古镇的压力可想而知!
  让凤凰遭殃的是,如此众多的游客给这里带来的环境破坏。首先,大量的生活垃圾,因只能做有限的处理,而使垃圾随处可见,再加上游客的素质普遍低下,随手丢垃圾更是司空见惯。其次,游客的粪便,由于吊脚楼客栈的洗手间尚未与新城中的地下管道接通,所以粪便都直接排入了沱江。再次,每个客栈用于洗涤被褥、打扫卫生的用水量陡增,增加了对沱江的污染。


  吊脚楼的主人们对此也是忧心忡忡,他们会指着不远处水泥建筑的吊脚楼,发出无奈的叹息,“这里原本很安宁,每家挣得钱虽不多,但日子较惬意、安闲。现在看似增加了点收入,可是世世代代适合我们生存的生态环境将不见了”。
  另一位吊脚楼的主人也多有不解,他说,为什么发展经济一定要搞旅游?现在得到的只是眼前的,而失去的将会让我们“断子绝孙”。

  对古城的另一种破坏是“新景观”。目前在新旧城的接壤处正在建一个广场,现代化的水泥柱正拔地而起,一座用黄铜铸造的“凤凰雕塑”挺立在广场的中央。遗憾的是,此“凤凰”(见图片)造型完全打破了人们对这只吉祥鸟的美好想像。正如来自上海和香港的游客所形容看过后的感受,像一只“落汤鸡”,完全不能与古城相匹配。

  自然,凤凰是若干旅游开发中惨遭涂炭的城镇之一。早开发、早遭殃,几乎成了众多景点难逃的厄运。张家界的山上美景如画,张家界的城区却脏乱差得很。


  勿庸置疑,开发旅游业的20多年来,我们的旅游开发项目越来越多,由城市到乡村,由自然到人文,由经济到文化,虽然是越做越大,游客越来越多,“黄金周”的钱袋也越挣越鼓,许多地方也开始“脱贫致富”……人们似乎没有任何理由质疑这种开发行为,因为,我们的人民要富裕!


  但是,这样的开发果真能让人民持续富裕起来?这样富裕起来的后果将是什么?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文化历史资源还有多少能力承载不断上升的百分比?生态、环境和水资源还有多少未被污染?谁听了专家的论证?专家又论证了什么?谁又是专家?专家果真是专家?
  诸多的问题难道不值得认真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