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用有形之物衡量“幸福”像是“画饼充饥”

——答“《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四问”

 

马惠娣
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

  时下,讨论“幸福感”很时髦。不仅报刊杂志电视广播,而且还有专门课题研究。本次“稿约”①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让人感到有从众之嫌。
  其实,我始终认为“幸福感”是很难把握的一种感觉和意识。尽管人们从心理学、实验经济学、快乐经济学、民生、小康等多视角来挖掘它。
  幸福否?完全是个人感受,主观性很强。比如:“您认为哪些主要因素(如科学技术、宗教信仰、富有等)会让一个社会的大多数人感到幸福?”这个问题看似容易,回答却难,至少我不知如何作答。谁也不否认我们现在的日子要比过去好不知多少倍,可是人们普遍没什么幸福感。我同样也可以说,虽然我什么都没有,但是我能以欣然之态做心爱之事,因此我比谁都幸福。
  “上海人与西藏人相比,您认为谁的生活更幸福?”这个问题很愚蠢,因为没有可比性。我的回答是他们都很幸福。
  “你本人最希望生活在中国的什么地方?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我看10亿人,得有8亿个答案(主要是人太多了,不然会有10亿个答案)。我的回答是,享受简单生活,大多时间蛰居于北京,另有五分之一时间在国外,再有五分之一时间在国内的其他地方。能思考、能写作、能做有益的事。
用  有形之物做标准,衡量“幸福感”像是画饼充饥,既是徒劳,也是对“幸福”的玷污。“幸福”原本很质朴、很简单,那就是在你的人性中充满仁慈与博爱,在你的生活中不被形形色色的物欲所羁绊,在你社会化的进程中学会合作与肩担道义,在你的闲暇时间中学会独处、思考与欣赏。
  别以为拥有了经济实力,人的幸福指数就提高,人们就有能力谈论幸福,其实这是我们对幸福的浅薄理解。人,作为一种高级动物,最重要的是他必须有精神生活——身心都是自由的,能思考反省,有信仰,有责任心,知恩图报、助人为乐等等。所有的个体都拥有了这些品质,幸福就会充溢每个人的心间。
  倒是梭罗鼓励人们过简单生活,让人们腾出时间来品味人生的问题,引起我的共鸣。因为简单,让生命和谐,让人性平实,让心灵欢快与自由。想明白“鹪鹩巢于森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的道理,谁还去追求那种繁赘和奢华的生活与“事业”。简单生活当然是一种健康且符合人类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今天不选择,明天你也得选择,否则人类就行将毁灭。但是,当人们在大富大贵的“幸福感”标准的衡量下,还有多少人能明白这样的道理呢?
  幸福来自哪里?读了下面的文字,但愿你能发现答案。
  古希腊时期,传说犬儒主义的代表人物第欧根尼曾要求亚历山大大帝闪到一边,别挡住他的阳光。斯多葛主义认为顺应于自然规律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财富都是身外之物,无论贫富,人人都可以过一种愉快而道德的生活。富有可以使人去做善行:帮助他人,或支持公益事业。除此之外,金钱没有任何价值。基督徒的理念是,财富及其获得劳动过程本身不是恶的,但是财富却会诱惑人,你会因被诱惑而忘记伺奉上帝。
  在古代中国,孔子强调“于此无常之世,有帽一顶,饭一钵足矣。”庄子则认为,拥有日月山河,花草树木,鸟兽鱼虫,皆朋之友之诉之求之,随时随地与它们说话,和它们逗趣。
  两千多年前东、西方的先贤圣人们说了同样的感受。今人谈论“幸福”不忘他们才是。

 

(2008/1/18完稿,1/21又修改)


关于“生活方式”的探讨
  在“新天府”的评选过程中,我们对于“天府”的认识也不断地在深入。我们认为,能够成为“天府”的地方不仅应该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从天府的深层含义来讲,生活在天府中的人是否有 “幸福感”,是否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愉悦,无疑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因为说到底,“天府”是与生活在其中的人息息相关的。如果说,自然条件等客观存在的或者能够量化的指标是评选“新天府”的硬件,是天府的“外壳”;那么人的生活方式、人是否感觉到幸福等属于主观感受的东西则是衡量“新天府”的软件,是天府的“内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幸福感”,才是天府最核心的东西。在纷纭复杂的红尘中,我们很少能够有时间停下奔波的脚步,问问自己,人应该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借着新天府的评选,我们请来了一些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来探讨一下天府中最深层次的一些问题。
  1、评选新天府不仅要选一些自然条件优越的地方,在很大程度上,它还涉及到生活在其中的人的幸福感。那么您认为哪些主要因素(如科学技术、宗教信仰、富有等)会让一个社会的大多数人感到幸福?
  2、在我们评选新天府的诸多条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也许谈不上人与自然的和谐,可很多人还是宁愿纷纷投奔到这些拥挤的都市里生活,而不是选择“天府之地”,为什么会是这样?上海人与西藏人相比,您认为谁的生活更幸福?
  3、在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美国生活着十几万人阿米什人,阿米什人是基督新教再洗礼派门诺会信徒,以拒绝汽车及电力等现代设施,过著简朴的生活而闻名。19世纪,美国作家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生活了两年多,他试图鼓励人们要简化生活,将时间腾出来来深入生命,品味人生。您认为梭罗和阿米什人的这种简单生活方式适合当今社会的大多数人吗?
  4、如果有可能,你本人最希望生活在中国的什么地方?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