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封面

2008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暨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学术年会主题:休闲与国计民生

 

北京
2008年11月6-9日

 

          主办单位: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首都体育大学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
          协办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综合分社
               重庆大学出版社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与人文研究中心
               对外经贸大学文化与休闲管理研究中心


封2

2008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暨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主题

休闲与国计民生

 

主题主旨

  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现象,关注中国文化传统中的休闲智慧,关注社会转型中休闲价值的提升,关注大众的、民族的、科学的国民文化休闲需要,关注科技创造与休闲的互动关系,关注休闲作为一个新的文化经济现象提出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本会宗旨:为学术问路,为民生祈福,为社会担道义,为大众启心智。

参考议题

  1. 休闲价值问题
    1. 休闲价值意义的探索;
    2. 休闲与和谐社会;
    3. 人的身心健康发展与休闲;
    4. 休闲与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2. 国民休闲行为方式的考察与分析
  3. 休闲体育与户外运动;
  4. 旅游度假与休闲娱乐;
  5. 社区休闲活动;
  6. 国民休闲生活中的读书状况
  7. 休闲产业发展现状
  8. 休闲产业的构成与发展趋势;
  9. 城市游憩带的研究;
  10. 居民社区的休闲服务
  11. 后奥运时期的休闲产业的发展机遇。
  12. 休闲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13. 休闲教育的价值;
  14. 休闲教育的分类与现状发展;
  15. 发达国家的休闲教育发展趋势。

 


封三

于光远的书面致辞

各位来宾和代表:
  我作为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的学术顾问,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谢谢你们多年来对推动休闲研究在中国的发展所做出的各种努力与奉献。我是非常想参加这次会议的,但是医生和家人还是劝我少出去,想了一下只能不去。仅借书面发言谈几点想法。
  今年会议的议题有两项,都很重要。会议主题是:休闲与国计民生。听说许多参会论文都从国计民生的角度观察人民大众的休闲生活、闲暇生活、休闲行为。人民大众是社会的大多数人群,是国泰民安的基础。因此,国计民生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疾苦问题,也包括关心他们的休闲生活问题。
  如今,我们已有法定假日115天,而且还实行了带薪休假制度,国家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正在日益完善,这是对国计民生关怀的体现。但是,闲暇时间多了,我们干什么,怎么干?这是时代的大课题。当年马克思、恩格斯对此有很多深刻的论述,认为社会发展、社会享用和社会活动的全面性都取决于时间的节省。一切节约都是时间的节约,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就是财富本身。因而,利用时间问题是一个极其高级的规律。我想我们的学者、研究者有责任关注这些时代问题、重大问题,并探寻这个高级的规律。
  近年来我要马惠娣多关注大众休闲生活,带她多次考察我居住的社区居民休闲生活。我还建议她组织力量多做一些社会学考察,归纳和总结出政策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我们常说满足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生活需求,应该体现在休闲生活中。我一再强调理论不能脱离社会实际、束之高阁。这个原则什么时候都不能忘。
  第二个议题是召开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商议未来的工作计划。我建议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现在的协会组织都要靠“自力更生”,虽然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只要共同努力就没有困难克服不了。除了组织建设外,我还希望创办一本刊物,以发表大家的成果,凝聚休闲研究的力量,促进学科讨论与争鸣。我愿意当这本杂志的设计者,包括栏目设计等方面的工作,甚至愿意用更多的精力来帮助做这件事。万事开头难,大家多分担。
  希望会议的两个议题都取得圆满成功!

成思危的书面致辞

各位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同仁
各位与会代表:
  值2008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召开“学术年会”之际,正逢我在国外访问,因此不能到会。
  在这里,我先祝愿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祝愿大家在交流中阐发真知灼见,共同推进休闲研究在中国的发展。
  今年4月16日,召开了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组织工作正在逐步地展开,现在已有一些大专院校和学者们加盟。我作为这个委员会的主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多关注学科前沿,关注社会生活和实践提出的休闲理论问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尽学者之责。我想这也是这个委员会办会宗旨之一。
  在4月16日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我即席做了一个发言,已整理出书面发言,作为一家之言提交大会,参与与大家的学术讨论。谢谢!

 

 

封四

会议日程安排

时 间

会 议 内 容

主 持 人

地点

2008116

全天报到

 李 婧

 

晚8:00

理事会预备会(全体代表参加)

 刘琦岩
 刘华杰

 

?2008117
上午
830-1000
开幕式

1000-1130
学术报告

 

开幕式

 

学术报告

 

 李颖川

 

 赵 鹏

 

1130

全体合影 参观校园

刘晖 邬丽丽

 

2008117
下午
200-600


大会发言

 宁则群
 刘孝廷
 王德军

 

晚? 间
20:00-10:00

休闲派对(全体参加)

 李相如
 张雅静

 

2008118
上午
830-1200

大会发言

 方 
 梅良勇
 吴文新

 

2008118
下午
200-600

学术交流   参观奥运场馆

 李相如
 卿前龙

 

2008118
晚上
800-1000

商议2009年工作事宜
评选“2008年学术新人奖”、“学术传播奖”
颁奖  大会总结

 肖彤岭
 郑向敏

 

2008119

自由交流  离会

 

 

 

会议守则

  1. 鼓励休闲研究的原创性思想,鼓励对当代休闲现象的深层观察与剖析。
  2. 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引导正确的学术讨论与批判。
  3. 鼓励跟踪学科前沿,鼓励跨学科交流,鼓励研究方法创新。
  4. 学术论文规范,作者应学风严谨、尊重他人学术成果,对于援引他人论点、论据、数据处需清楚标明出处。对于剽窃他人成果者,不仅应受到自我良心的谴责,也应受到社会的谴责。
  5. 遵守会议时间,遵守发言规定的时间。
  6. 会议召开期间请将手机关闭或放置震动挡,以免影响会场秩序。
  7. 会议厉行节约,主张勤俭办会。餐饮不铺张,不浪费。开会议新风,树会议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