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于光远2008年休闲年会上的书面发言

 

各位来宾和代表:

  我作为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的学术顾问,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谢谢你们多年来对推动休闲研究在中国的发展所做出的各种努力与奉献。我是非常想参加这次会议的,但是医生和家人还是劝我少出去,想了一下只能不去。仅借书面发言谈几点想法。
  今年会议的议题有两项,都很重要。会议主题是:休闲与国计民生。听说许多参会论文都从国计民生的角度观察人民大众的休闲生活、闲暇生活、休闲行为。人民大众是社会的大多数人群,是国泰民安的基础。因此,国计民生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疾苦问题,也包括关心他们的休闲生活问题。
  如今,我们已有法定假日115天,而且还实行了带薪休假制度,国家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正在日益完善各种机制与条件,这是对国计民生关怀的体现。但是,闲暇时间多了,我们干什么,怎么干?这是时代的大课题。当年马克思、恩格斯对此有很多深刻的论述,认为社会发展、社会享用和社会活动的全面性都取决于时间的节省。一切节约都是时间的节约,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就是财富本身。因而,利用时间问题是一个极其高级的规律。我想我们的学者、研究者有责任关注这些时代问题、重大问题,并探寻这个高级的规律。
  近年来我要马惠娣多关注大众休闲生活,带她多次考察我居住的社区居民休闲生活。我还建议她组织力量多做一些社会学考察,归纳和总结出政策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我们常说满足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生活需求,应该体现在休闲生活中。我一再强调理论不能脱离社会实际、束之高阁。这个原则什么时候都不能忘。
  第二个议题是召开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代表会议,商议未来的工作计划。我建议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现在的协会组织都要靠“自力更生”,虽然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只要共同努力就没有困难克服不了。除了组织建设外,我还希望创办一本刊物,以发表大家的成果,凝聚休闲研究力量,促进学术讨论与争鸣。我愿意当这本杂志的设计者,包括栏目设计等方面的工作,甚至愿意用更多的精力来帮助做这件事。万事开头难,大家多分担。
  希望会议的两个议题都取得圆满成功!

 

于光远
200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