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新华社记者所发三条会议专稿

 


国际休闲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休闲产业首次进入国际视野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专电(记者舒静)“21世纪中叶,估计闲暇时间将达到50%。”成思危如是说。如何利用闲暇时间,怎样真正搞好休闲?这是24日在京召开的2009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年会探讨的话题。
  据大会秘书长马惠娣介绍,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休闲:通向人类福祉与社会和谐之路”,共设有四个论坛:探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休闲产业对扩大内需的作我用;休闲产业品牌战略;国民休闲文明的实践与创新。其中“城市休闲”和“休闲社区”将是讨论的重点案例。
  据介绍,这次会议由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RC13)、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学术团体联合召开,时间从10月24日到26日。本次论坛是RC13首次与中国研究机构合作,将年度中期会议举办地设在中国,标志着中国休闲产业发展首次进入国际视野。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中外150位学者的160余篇论文;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等著名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国际社会学协会研究委员会主席阿图罗·罗德里格·莫拉特等10余个国家的学者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还将形成“休闲文明的北京共识”,呼吁人类继承休闲价值理念的文化遗产,建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设立“世界反省日”,探索一条通往人类福祉与和谐发展的道路。(完)

国际休闲专家:“世界需要倾听中国声音”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专电(记者舒静、葛素表)10月24日,国际休闲研究委员会中期会议暨2009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国际社会学家首次聚首亚洲探讨休闲问题。与会外国学者表示,世界需要倾听中国声音。
  在解释为何选择北京为主办地时,国际社会学协会研究委员会主席阿图罗·罗德里格·莫瑞特说,在全球化背景下,研究休闲产业面临的新挑战,没有比北京更合适的地方。
  阿图罗说,中国正处于巨大的社会变革和现代化进程中,作为进程的一部分,根深蒂固的传统休闲文化正越来越多地面临外来价值观的冲击。中国休闲文化的转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来认识全世界休闲产业正在经历的变革和挑战。因此,以北京作为会议举办地,无疑是最合适,也是最富启示意义的。
  阿图罗说,东西方未来会更多地融合与交流,未来几年,东西方的差异可能会缩小。现在是亚洲社会学家全面融入国际学界并发挥重要作用的时机。
  英国利物浦大学休闲社会学资深教授肯·罗伯茨表示,我们正处于多元现代化时代,定义和阐释东西方之间的差异可以丰富对现代休闲学的理解。
  肯·罗伯茨对记者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国家。北京无论举办什么活动,都会获得巨大成功。现在西方思维模式仍占主导地位,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希望听到中国学者的声音。“我们来不是为了说教,而是要倾听中国学者的声音,我们需要互相学习。”(完)

成思危:休闲产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专电(记者舒静)在24日于北京举行的2009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上,成思危表示,在21世纪中叶,闲暇时间估计将占生命的二分之一,发展休闲产业非常重要,并需要得到政府支持。
  成思危认为,人们的时间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劳动时间;第二类是生理时间;第三类是闲暇时间。人类早期的闲暇时间大概是10%。进入农业社会,人们的闲暇时间大概是17%;进入工业化社会的初期,闲暇时间大概是23%。在二十世纪中期以后,大概是39%;在21世纪中叶,估计闲暇时间将达到50%。所以,怎样利用好闲暇时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成思危说,休闲产业和休闲经济的发展主要应依靠市场,但政府要有一定的支持和引导,这就要把政府这只“看不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得见的手”有机结合起来,在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下加强改善宏观调控。同时,也应利用第三力量,即非政府组织,也就是民间的非营利性组织的力量。
  成思危说,政府一定要转变观念,真正建设服务型政府,给休闲产业引导和支持,给休闲产业的从业者一个用武之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