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休闲文明:北京共识

——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中期会议暨
2009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讨论稿)

 

  休闲是人类共同拥有的文化遗产——不分国别、性别、种族、年龄、信仰。
  西方圣贤说:“休闲是一切事物环绕的中心,是科学、艺术、哲学、宗教诞生的条件。
  中国圣贤说:休,让我敬畏自然,让我闲庭赏月;闲,让我思想纯洁与心灵安宁。
  印度圣贤说:我们应该拥有休闲社会之梦想。
  非洲兄弟说:让我们停下来吧——去听歌、去跳舞。
  阿尔卑斯山说——慢慢走啊,请欣赏。聆听来自自然和人类心灵的声音,我们且走且闲。
  休闲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在这个家园中我们将拥有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然而,现代化以来,休闲价值已支离破碎。伴随经济的迅猛发展,工业化的全面浸润,产业格局的重大改组,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不断分野,现代生活方式中的挥霍无度,加剧了人类休闲价值在当代的解构与乱构。
  因为没有休闲,人类忘记了沉思,忘记了自省,忘记了做人的尊严,忘记了哪儿是我们生活的方向与目标。
  如今,人们对休闲价值的理解过于简单、肤浅、狭隘,甚至成了制造消费主义的商业噱头。人类因为没有休闲,而无时不刻不在“枷锁”中、在“异化”中、在“逃避自由”中。难怪思想家们发出了 “人死了”、“我是谁”、“在的意义”的诘问。

  基于此,值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中期会议暨2009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年会在中国北京召开之际,来自十数个国家的学者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庄严讨论并达成共识:
  一、休闲是文化与文明的摇篮,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是“成为人”的舞台,是一条轻柔的丝带把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维系在一起。
  二、休闲如同阳光、空气、水一样重要,因为没有休闲一切生命都不能持续。实现人的身与心的平衡,物质与精神的平衡,肢体运动与大脑运动的平衡,物质消遣与精神消遣的平衡。
  三、确立人是大自然中一员的理念,学会敬畏自然,敬畏以其他形式存在的生命。减少对大自然和其他生命的掠夺与杀戮,减少奢华与物欲,减少铺张与浪费,减少纷争与浮躁;倡导简单生活、绿色生活、轻松生活、快乐生活。
  四、人类是具有生理需要、心理需要、工作需要、社交需要,以及自由全面发展自我需要的特殊动物,休闲是满足这些需要的必要条件。因此,休息权、休假权应被视为人权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需要得到切实的保障。
  五、休以养德,闲能生慧。休闲是生命个体获得自由、欣赏、创造的源泉,是“我闲故我在”的价值基础。我们呼吁设立每年一天“世界忏悔日”,反省与忏悔人类的当代行为。
  六、倡导休闲方式的多样性——读一本好书、参加一项体育活动、做社区公益事业、关爱动植物、过节俭生活、好善乐施、少买一部车、少买一套房等行为方式。让“小的是美好的”理念重归于我们的生活。

  拥有休闲是人类最古老的理想,把时间花在杰出而天才的沉思中,才能感悟到人的本性中最神圣的力量,智性又引导着你选择符合道德的行为,而这些行为又反过来引导出真正的人生目的和发展目标。
  尽管学者不能直接参与各种重大社会决策,但是可以其智慧与理性影响社会的发展。学者是时代的思想者、社会道义的担当者,用人文关怀的力量推动文明与进步的历史建造者。
  在此,我们表达共同的理念:用休闲文明构建人类美好的精神家园。

 

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中期会议暨
2009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全体代表
2009年10月26日
(马惠娣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