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瑞虎夕下 玉兔东升
——辛卯年的祝福

 

                               

  我喜欢兔子的可爱,喜欢她的善良,甚至喜欢她的文弱。
  嫦娥奔月时,小白兔干什么呢?喔,她是为嫦娥捣药,好让她回到人间与后羿团圆。
  大灰狼与小白兔在一起时,大灰狼非让住在下游的小白兔喝它弄脏的水,小白兔很委屈,也很无奈。
  “小兔儿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儿开开,我要进来。 不开不开,我不开, 妈妈不回来,谁来也不开。”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
  老北京的“兔儿爷”:传说很久以前,北京城里闹瘟疫。居住在广寒宫里的嫦娥看到人间疾苦,便派玉兔下凡帮助百姓消灾治病。那玉兔骑着鹿、老虎,给百姓分发红白药饼医好了瘟疫。百姓感激玉兔,于是便尊称它“兔儿爷”。
  ……
  我常常被这些故事和童谣中的小白兔所打动。因为,她温柔、善良、单纯、执着。
  几天前,为疗治我家猫咪的病患不得不多次往返于宠物医院。某日见一母女俩抱着一只白兔前来就医。那位母亲告诉我,小白兔是三个月前从市场买回来的,而今腿骨折了,小女儿心疼得直落泪。接骨手术费450元,那位母亲二话没说便掏钱。旁边的一位说了:这450块钱得买多少只兔子。我说:多少钱不是买不来这只兔子吗!
  兔与人的关系源远流长。最早上溯到3000年前,殷墟妇好墓出土有玉雕兔;山西曲沃晋侯墓出土的兔尊;北京的彩绘艺术“兔儿爷”。而白兔在古代十分罕见,往往被视为祥瑞之兆。唐·蒋防《白兔赋》有“皎如霜辉,温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怀仁”之语。宋·欧阳修《白兔》云:“天冥冥,雨蒙蒙,白兔捣药嫦娥宫。”足见人们对兔儿的尊崇与爱戴,亦对兔的秉性深有体察。
  于光远先生属兔,今年整整96周岁。前几日看他时,他对我说:“要学习兔子的善良,要摒弃兔子的懦弱。”为人、为学都可参悟。
  兔年来临,让我重温了童年的故事。瞬间对生命、动物、自然有了新的感悟。可爱的兔子,谢谢你。
  昨日,中国文化研究所连续十余年的迎新嘉年会再次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友情出席。他率真而幽默地谈到兔子——喜欢素食、身心健康、活泼可爱。可是三瓣嘴有时说话漏风,跳跃式前行显得不踏实。其意喻深刻,引起大家会心的笑。他希望大家用坚实的步伐、踏实的学风、单纯的心性做好学问,铸造文化新高峰。
  兔年伊始,把蔡武部长的寓意与大家分享。


马惠娣   
2011年元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