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玩把“文艺气质”的大仙

马惠娣

2011310日)

 

 

多年前我认识大仙时,他还担任《时尚休闲》杂志的主编,有几次邀我侃休闲。那时他看上去一幅“闷范儿”,我以为他是大智若愚,或是性情内敛。

后来听说他很牛。他说,“国人当中,能跟他想到一块儿的人不多,即使表面上想到一块儿,骨子眼儿里还是岔开了。”

看了他的许多作品后,知道他是“灵魂在高处”,却傲昂着头,貌似做“精神跪族”,但实际上他是“落花人独立”。这个世界上难得这股气质。

他是个天才的写手,擅长诗文,“不爱写长文,喜欢写短语,短而锐的语言,讲究语言的爆发力、即战力和杀伤力。”他说:“能一语中的的时刻,干嘛要磨叽到十语才中的?那样还不如回家种地。”他“擅长语言的切分和拆分,打碎起承转合的老套,让文字直逼核心”。他的文章有灵性,也有痞性,狂傲不羁。看似玩世不恭,声称“坚持混,不停混”他说这样才能“保持对世界一种聪悟的敏感,才能把各个年代串成一根精神链,作用于灵魂的中轴线。”他的文字、文句是相当地有个性,相当地雷人。

他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范儿”,诸如:“春天崩溃、天涯颓废”,常常“在黑暗中点灯”;一到“秋天则思故人”,且是掌着“一盏小桔灯”;而在冬天常常把自己“宅”起来,“玩把文艺气质”,什么现代派诗歌、古典诗词、朦胧诗一个不拉。他没说夏天做什么,可据我的观察他是神马行空,与浮云靠得很近。

他自称:“浮云便是俺”,而且“是一朵浮云小清新,充满文艺气质。”

大仙是浮云。的确“浮云的心里全是雨”——“云山雾罩、云蒸霞蔚“。浮云心情好的时候常常吟诵“巫山云雨枉断肠”、“云想衣裳花想容”、“云中谁寄锦书来”等句子,然后想入非非。

但浮云也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时候。不知他是否来了一点自卑,感叹“浮云再多也没有用啊,‘八千里路云和月’早把它们扫荡了。”

在我看来,大仙骨子里是神马——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我行我素,正像他的文字风格(自称大仙文体)。神马才能接近浮云,大仙自己也称:“我的小浮云,让我给你当回神马可以么?”

 

注:文中加引号的句子,均为大仙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