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主题:从闲暇时间分配看生活方式的变迁

——2011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休闲年会

20118月预通知)

 

 

闲暇时间利用与分配折射人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从闲暇时间分配与利用,可以看到生活方式的影像。合理、科学的闲暇时间分配,是对人的生活态度和生命价值的检验。在发达国家,关注闲暇时间的利用与分配被纳入国家议政大事,并从国家层面鼓励和引导人们科学、合理地分配闲暇时间。在一切有教养的人看来,合理的闲暇时间分配,就其所产生的后果来说,都是美妙的,高超的,而且成为个人、家庭、社会积累文化资本和提升民族教养的最重要的途径。

如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闲暇时间已越来越多,每年除了115天的法定假日,再加上日常生活中的闲暇时间,可以说每个人的生命与生活有一半时间处于闲暇状态。

那么,目前中国人的闲暇时间究竟有多少?不同群体、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究竟如何分配和利用他们的闲暇时间?它们从哪些方面折射了当代中国生活方式的变化与变迁?什么样的闲暇时间利用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什么样的国家政策有利于个人的闲暇时间分配?哪些生活方式与闲暇时间有关系?哪些生活方式正面临闲暇时间的挑战?其他。这些都是我们讨论的议题。这些议题既可以是调查报告,也可以是对策建议,还可以是理论分析与论证。

 

会议主题:从闲暇时间分配看生活方式的变迁

会议时间:2011年11月

会议地点:待定

论文摘要:请与2011年10月20日发到邮箱:mahuidi@china.com

更多信息请关注:www.chineseleisure.org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休闲研究中心

201182日 

 

 

中国休闲研究: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关注休闲中的人文关怀;关注文化中的休闲现象,关注休闲中的文化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