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文化建设、民族振兴需要休闲智慧

——2011-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书面发言

成思危

各位代表: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已成立了四年,休闲年会已开了九届。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闲暇时间分配与生活方式变迁及其城市的休闲气质。我们试图从这几个方面为国家文化建设做出某些学术探索。

这里我想从经济的角度讲,闲暇时间增多与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密切关系。马克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指出:由于生产力提高一倍,以前需要使用100资本的地方,现在只需要使用50资本,于是就有50资本和相应的必要劳动游离出来,因此必须为游离出来的资本和劳动创造出一个在质上不同的新的生产部门,这个生产部门会满足并引起新的需要。中国近30年的变化证明了马克思这一观点的正确性。

大家都知道,中国人现在每年享有115天的国家法定假日,人民大众在物质生活满足之后的文化精神需求日趋高涨。近十余年,服务于休闲消费需求的各种产业快速地发展。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图书阅读、艺术欣赏、体育健身、文化体验、继续教育等等带动了中国人的消费市场,促进了财富的二次分配,改变了社会经济结构,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的精神境界也在发生着变化,比如在迅速崛起的自愿者、环境保护者、动物保护者、见义勇为者、助人为乐者,以及各种公益事业都是文化进步的象征。正像马克思所说,这种消费,生产出了劳动者的素质。

大家知道,近些年我主要关注和研究经济形势问题,也发表了很多自己的观点。我对当下世界经济的前景采取审慎乐观的态度,认为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会是缓慢、曲折、起伏的。随着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的中国对外贸易市场的需求减少,那么,中国应做好准备,开辟东亚、非洲、拉美等市场。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机遇,比如开发文化创意产业,输出文化产品,输出中国的传统智慧,扩大对外交流的文化市场。

据媒体披露:2010年上海生产总值9.75%来自文化创意产业,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而北京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再增13.6%。“十一五”时期,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长沙2010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达948.73亿元,比上年增长24.5%

文化创意产业,不仅繁荣了文化生活,也为城市注入活力,还能提升人民大众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当然,也一定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充实老百姓的钱袋子。

此次会议选择在乐山市召开,我想,一方面是西部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另一方面乐山本身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未来的休闲经济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可以作为学者们的研究对象。

我仅从这个角度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而更多地是希望与会代表发表真知灼见,为文化建设、为民族振兴贡献你们的智慧。

谢谢乐山市协助我们举办了这次会议。

 

 

成思危,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