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关注文化中的休闲现象,关注休闲中的文化取向

——2011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书面发言

 

王文章

2011年10月26日

 

各位参会代表:

 

2011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将于2011年11月7-10日在峨眉山红珠山宾馆举行,在此衷心欢迎各位代表莅会,并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闲暇时间分配与生活方式变迁以及城市的休闲气质,涉及三个方面的视角,即:闲暇时间、生活方式、城市的休闲品质。它们三者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逻辑关系?前人留下了哪些有价值的文献?在当代社会发展中,这些方面应如何以适应时代要求的形态呈现等等问题,可能都被大家所讨论。我期待这次会议能对这些问题有深入的探讨并有新的观点。今天我们来讨论这些问题有现实的意义,因为,闲暇时间、生活方式、城市的休闲品质与当今的文化建设息息相关、与我们当代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今天,研究这一问题更具重要意义。应该说,这是一个具有时代性与现实性的话题。

关于闲暇时间问题,早在170年前马克思就关注到并指出,“休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就是财富本身。与此相适应,由于给所有人腾出了时间和提供创造的手段,个人就会在艺术、科学等等方面得到发展。”因此,他认为“利用时间的问题是人类需要掌握的一个高级规律。”我想,这次会议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探寻“人类学会掌握利用时间规律”的问题。人类共同的谚语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说明时间的金贵。休闲时间利用好,的确是当前社会文化发展的大事情。

生活方式反映人们的衣、食、住、行、劳作方式、行为方式、社交方式、存在方式,以及由此折射出的价值观、道德观、审美观,这些都体现在社会化与个性化之中,这也说明我们深入研究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城市的休闲气质,突出表现在城市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方面所发挥的功能,城市的建设要现代、要时尚,但同时要宜居、便利、高效、秩序,要提供高质量的生活设施和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使城市充满文化底蕴与人文关怀。城市的休闲气质意味着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我身心、物质与精神的和谐发展。

中国休闲研究的宗旨是: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关注休闲中的人文关怀;关注文化中的休闲现象,关注休闲中的文化取向。希望与会代表以深入的思考和远见卓识的智慧探讨这些学术问题。

祝会议成功。

谢谢!

 

 


王文章,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休闲研究中心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