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中国文明休闲沙龙系列启动

 

马惠娣

2012年3月29日

 

中国文明休闲学术系列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人民政协报社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2012年3月29日为沙龙系列的首次活动,以后将以不同的方式定期举行。

中国文明休闲沙龙系列,秉承中国休闲研究的宗旨: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关注休闲中的人文关怀;关注休闲中的文化取向;关注文化中的休闲现象。

履行服务公众的使命:为学术问路,为民生祈福,为社会担道义,为大众启心智。

采取“沙龙”这一形式,旨在以轻松自由的讨论,激发每一个参与者的灵感与思想火花,在“无心插柳”与“蓦然回首”中发现创造的真谛、乐趣与源泉。

我们也准备在“沙龙”的基础上,逐渐开展“休闲文化公益讲座”,将邀集社会有识之士——德品兼有、学道精通、为人师表等学人同道,以不计报酬、乐于奉献的精神尽社会之责。在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大众中繁荣文化生活。

“沙龙”立足于对话、聊天、激辨,围绕主题讲述你自己、你周围的人、你身边的故事,我、你、他汇集成这个时代生活的一种声音。所有这些,也许带给我们新的思考角度、新的观察社会的方法、新的文化趋向。沙龙向全社会开放,各阶层、各领域、各种背景的人均可以参加。

先期确定的五次沙龙,将分别关注:“闲暇时间分配”、“喜欢的生活方式”、“‘沙发客’和‘背包族’”、“喜欢的休闲方式”、“最近读了什么书”等内容。每次一个主题,主持人制(开场白10分,能引领主题深入讨论)。

 

第一、为什么要关注“闲暇时间”?

当代科学技术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将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使人有了充裕的闲暇时间,于光远先生多年前说:我们进入了普遍有闲的社会。

目前,中国法定假日全年为115天。其中一些群体的闲暇时间拥有量则更多,比如:学校有寒暑假,全年约160天。国家机关、科研与事业单位享有带薪休假制度,每年约10天,全年约125天。从事第一产业的农民,由于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全年约有半年闲。从事第二产业的工人,由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约有几千万人处于待业、失业、不稳定工作状态。退休人员绝大多数是赋闲在家。就业结构多元化、工作形式多样化、生活样态多模式化使弹性时间工作制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闲暇时间多了干什么?这是时代的大课题。因为,闲暇时间具有多重价值,马克思曾说:人们有了充裕的闲暇时间就等于享有了充分发挥自己一切爱好、兴趣、才能、力量的广阔空间。劳动者的素质在这个过程中得以提升。

我们关注和讨论“闲暇时间”,是希望知道:在你的生活中,闲暇时间占有多少比例?你如何分配它们?闲暇时间给你带来了快乐、烦恼、孤独、无所适从……?闲暇时间给你的发明创造提供了条件?等等。

 

第二、为什么要谈论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含有生活时间、工作时间、休闲时间三大时间结构,每个个体以其行为、态度、旨趣、观念和价值等要素构筑自己的生活轮廓与轨迹。生活时间、工作时间相对规律,而休闲时间则内容丰富、因人而异,但人的成长和发展与它关系极为密切。过去的10年,人们的生活时间、工作时间、休闲方式都发生了快速的变化。诸如: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环境友好、简单生活、垃圾分类、快捷酒店、体育健身、公益事业、弹性工作、失眠焦虑、专享奢侈、时尚新潮、旅游购物、亚健康人、精神抑郁、富贵病症、自杀陡增、繁忙无序、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生态危机、道德危机,等等折射这个十年的生活万花筒。

我们想知道,您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中有何体悟?

 

第三、为什么要做“沙发客”和“背包族”

“沙发客”( Couchsurfing)与“背包族”(backpackers)是当今旅游大潮中的两支“新军”。他们的共同主张是:简单出行、节约出行。他们更在意:观览天下风情与人情、参悟人道心规与习性、践行友好自然与人伦、崇尚仁善忠良与厚德。

您是“沙发客”与“背包族”中的一员吗?如果是,请让我们分享你的体验与感悟。如果现在还不是,那么,将来你打算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吗?

 

第四、你所喜欢的休闲方式

休闲方式的选择,实际是对生活方式的选择。良好的休闲方式不仅有益于身心,而且对培养心性旨趣、审美能力、思想灵感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休闲是积累个人、家庭、社会、国家文化资本最重要的途径与方法。罗素说:是休闲将人区别开来。陀斯妥耶夫斯基说:一个人的后半辈子均由习惯组成,而他的习惯却是在前半辈子养成。

您喜欢什么样的休闲方式?休闲真的助你与他人区别开来?你的后半辈子是前半辈子养成习惯的延续?

 

第五、最近读了什么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的源泉、人类的精神食粮。当今,出书之多、之众可谓前无古人。有人说,如今百分之九十的书是垃圾。不知您怎么看。但我们更想知道:你在鱼目混杂的书海中如何选择你喜欢的书?读了什么书、为什么要读这类书、你从书中获得了什么?你认同中国古人“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读书观吗?

未来,还有系列沙龙主题推出,我们期待您的意见和建议。沙龙的基本原则是: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在对话中求证见解和见识,在激辨中闪现灵感和智慧,在交流中增强好奇心和创造力。

 

末了,还想谈谈什么是沙龙?

“沙龙”起源于意大利语Salotto,原意是有装点美术品的客厅,“沙龙”诞生于15世纪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宫廷。17世纪沙龙进入法国,最初为卢浮宫画廊的名称,“沙龙”即为法语Salon一词的译音,开始流行于巴黎。沙龙的来客通常为文学家、艺术家、哲学家、政治家,以及文人雅士。这类沙龙通常由出身贵族的女性主持,她们才貌双全,高贵优雅,被称为“女才子”。

18世纪以后,沙龙的内容与形式有所变化。

19世纪以来,沙龙进入鼎盛期,诞生了一批西方人文精神领袖与导师。“巴黎左岸”是沙龙最杰出的“作品”,在那里,你也许一不留神就会坐在海明威坐过的椅子上、萨特写作过的灯下、毕加索发过呆的窗口、圣罗兰经常涉足的地方。

当代沙龙,已五花八门,形式更多元化。

沙龙虽历经百年变化,但沙龙的精髓与别样在于:心无羁绊、思想碰撞、激发灵感,产生“无心插柳”、“蓦然回首”、“踏破铁鞋”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