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最近,你在读什么书?

 

纪娟丽/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与本刊共同主办的中国文明休闲沙龙第五期日前在京举行,正是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大众阅读上,其主题是“最近,你在读什么书?”希望通过阅读的个体,窥见当前大众阅读的现状与问题。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的源泉,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从古至今,人们对读书的益处从未质疑,对此的赞美不绝于耳。作为人们文化休闲生活的重要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读书的内容与形式,读书的方法与介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你在读什么书

  沙龙中,不少嘉宾有备而来,随身携带着最近在读的书。

  来自宁波市委党校的张雅静教授翻开一本《即将到来的世界末日》说,之所以最近看这本书,源于最近的一次出国考察,国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让她开始关注环境问题,于是找来了这本书读,也希望自己的这些阅读和思考能给政府提供一些建议。对于从事哲学研究的张雅静来说,阅读是一种常态,她觉得,读书是一个探究的过程,而不仅仅是一个获取信息的过程。读书也不同于看书,读书是将身心交给了手边的这本书。

  在宋庆龄基金会工作的王鹏一直随身携带着ipad,电子书已经成为他现在最常用的阅读方式。不过,最近他通读并带给他思考的,仍然是传统书籍,一本《挚友情深——宋庆龄与爱泼斯坦、邱茉莉往来书信》,让他读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宋庆龄,时而幽默、时而辛辣,但却十分谦逊而富有情调。他说,通过这本书,他脑海中的伟人宋庆龄变得立体并鲜活起来。

  刚刚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的金嘉龙最近在读一本名为《拆迁》的书,起因是他读到一篇新闻报道讲拆迁,为了更全面地了解与拆迁相关的问题,他开始读《拆迁》,透过这本书,他认识了不少社会现实。一直爱好阅读的他认为,读书需要独立的精神与自由的灵魂,要深入阅读,举一反三,不要让脑袋成为信息的跑马场。有时候,重读也是一种好的阅读方法,每次读都可以有新的收获。

 

那些影响你读书的

  从最近在读的书,谈到从小到大的读书习惯,那些影响人读书的因素一一浮出水面。

  张建吉目前在一家报社工作,小时候,因为名著风靡,他接触的第一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如今,他最感兴趣的是有关近现代史的书籍。他坦言,他属于爱看书的人群,而非读书,喜欢历史书籍和人物传记,常常是以探秘、丰富谈资为目的。如今,为人父母的他更加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

  “读书,是一个涵养的过程,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容易让人慌张。有书陪伴,能帮孩子抵御一些负面情绪,指引她正确面对生活。”张建吉说,从开始帮孩子挑选书籍到孩子主动挑选,他总结,给孩子创造一个读书的环境十分重要。于是,每每饭后,与孩子一同看书,成了他家的生活方式。

  被同事称为“读书狂人”的雷新,有一股明显的书卷气。从上学时泡图书馆,借书读;到工作后买书藏书;如今,他爱上了一个叫“云中书城”的终端阅读服务器。“拿起手机,随时随处可读,不受任何限制。在地铁上、在等人百无聊赖时一读,或一首诗或一段话,常常带给人独到的感受与思索,并留下深刻的印象。”

  关于人们阅读的变化,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信息的海量膨胀、生活节奏的加快,阅读的浅显化、快餐化成为一种趋势。而一所高校图书馆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结果,在全年所有借出的图书中,网络小说类图书的借阅率达到了70%以上,古典名著类书籍的借阅率不足5%。此外,阅读还呈现出功利化、缺少规划等特点。

 

为了让你读好书

  开卷有益。无论是精读还是浅读,都会有所收获。而如何将书送到人们身边,如何引导人们读好书,也成为一些公共图书馆及出版行业思考的问题。

  中华书局大众读物分社社长宋志军正是抱着了解读者需求的想法,来到论坛上听取意见。他说,几十年前,人们苦于出版物少,无书可读,现在每年有30万余种图书推出,人们面对的问题变成了选择困难,不知道读什么书。正是针对这种情况,中华书局推出了国民阅读经典推介系列丛书。“现在,很多读者选择时非常盲目,呈现出跟风及追求排行榜等误区。”宋志军说,“在选择书籍时,最保险的还是经典书目。另外,选择图书时还要有品牌意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去图书馆读书成了很多人的一种奢望。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配送中心主任杨朝晖一段时间以来,绞尽脑汁在做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将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书籍送到他们身边。每天与读者打交道的杨朝晖,一直都在做阅读服务工作。她介绍说,一方面,他们会定期到所属片区调研,了解老百姓最近的阅读需求。另一方面,他们通过流动图书车、自助图书馆等方式,把书送到老百姓身边;同时,他们把图书送到部队、送到社区,建立一些小型图书馆,方便老百姓借阅。“让流动图书室走到人们身边非常重要。比如自助图书馆投放后,我们的图书借阅证办证量增加了50%。”杨朝晖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坦言自己是书籍的受益者,当年从自学考试一路走来,正是无数本好书让她收获了充实与满足。总结读书,她表示,由于家庭背景不同,读书习惯各异,每个人读书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一定要读好书,从每本书中提炼出能打动人的东西。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发布的2012年《文学蓝皮书》指出,文学阅读走向浅俗化。根据最近几年调查数据,近年图书出版量持续走高,而国民阅读率及图书销售却在走下坡路,传统阅读出现危机。但是,人类文明的历史告诉我们:“文韬安社稷,读书兴百业。”读书正在考验着中国,也挑战着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