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节庆日:集体的精神洗礼

马惠娣

 

 

当今,节庆日很多,除了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还吸收了许多国外的节庆活动。过节变得习以为常。人们对待节庆日的态度多了随意、多了热闹、多了市侩。而节庆的庄严与神圣正被人们所忘记。

不信,你问一问有多少人知道:什么是节庆、我们为什么要有节庆?其实,每次新闻媒体的报导已经告诉了答案:旅游、购物、农家乐、餐饮推高的“黄金周”,几乎是近20年中国人对节庆日的解读与共识。

何为节庆?节庆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探索中,为期盼丰衣足食,为有上苍佑护,为有多彩的生活,为有共同的理想而创造出来的活动。几千年绵延不绝,是因为人们拥有共同的民族心理、精神气质、价值理想和审美情趣。人们之所以能沉浸在每一个节日的气氛中,是因为它对人的精神具有感染力和震撼力,它能滋养心灵,增强认同感。

我国是节庆日最多的国家之一,其历史也最悠久。有以农业生产习俗为主题的农事节日,如二十四节气;有以祭祀神灵、纪念祖先为主题的祭祀节日,如春节、元宵、端午、仲秋;有以追念崇拜人物和重大事件为主题的纪念节日,如纪念黄帝、孔子、老子、屈原;有以欢庆丰收、庆祝胜利为主题的庆祝节日,如劳动节、国庆节;有以歌舞戏曲活动为主题的社交娱乐节日,如各民间社戏、庙会。

这些节庆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就是“共同性”。没有“共同性”就没有节日。在这样的场合,每个人心灵中感知的不是正参与节日狂欢的自己或其它个人,而是感知到共同性中所固有的精神。

传统节庆日不仅有丰厚的历史渊源,还有趣味盎然的民族个性,既有衣、食、住、行和游戏,也有礼、乐、书、数、射、御折射出的生活品味,这些都体现了亲和力、凝聚力、向心力。正因为如此,才能世代相传。节庆是文化精神的载体,是一次集体的精神洗礼。没了节庆的精神内核,节庆不过成了商业机器中的“润滑剂”。

2012年的6月,整个世界为“欧锦赛”所疯狂。网上的一篇文章说:“人们的心门都被那疾飞的足球,撞得是咚咚作响,撞得热血沸腾;人们的心灵也同样被那足球的力量之美,撩拨的如醉如痴;人们的心海也一样被撩拨得如潮似涌。”是一种什么精神力量能使全世界数十亿人在同一时刻沉浸其中?正如那位网友所说:“那亿万双眼睛所真正渴望欣赏到的是:那一个个球员如脱缰的野马在绿茵场上的驰骋,那一个个球员如捕食的雄鹰扑向足球的搏击,那一个个球员如迅猛的闪电把球射向对方球门的果敢……。人生的奋斗,也像足球一样,那是一场永远都没有输赢的拚搏,只有生命的精彩和卓越的展示!”这就是足球精神力量,足球带来的震撼心灵之美。

欧锦赛”历史不过五十余年,每次都成了世界数十亿人共同欢度的节庆,因为它诠释了生命之美,激发了人类对生活的热情,凝聚了人类共同的精神,同时也让生命有了休闲与狂欢。

我不是一个球迷,然而,我被球迷们的真诚所打动,从他们身上我感知了这种休闲生活的力量。此刻,我也陷入对中国节庆日的思考:何时中国的各种节庆日能让人如此潇洒、陶醉、由衷、自发地沉浸其中?同时,也被一种精神所洗礼?!

 

(201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