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主题:生活方式与闲暇时间分配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15篇文章,从多学科视角对生活方式与闲暇时间利用问题进行了理论与实证的探讨。其中有三篇理论文章,分别论述了生活方式研究的当代意义;探究了“时间荒”的深层原因;反思了当下消费主义陷阱带来的种种危机。七篇研究报告,通过对不同城市、地区、群体的调查,显示中国人闲暇时间分配状况,了解城市职业女性、青少年、单身女青年、农村老年人休闲生活状况,了解不同阶层参与休闲活动及出行特征。另有五篇文章,阐述了公共空间、学习型休闲参与、旅游、体育、休闲教育对人的生活方式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这些研究成果从多个侧面揭示了当代中国人生活方式与闲暇时间分配基本状况,也传递出了整个社会中在生活形态体系、社会管理体系、民生服务体系、制度设计体系、舆论宣传体系、道德伦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