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一)

 

冯长根

 

  过去的五年,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在多位学术前辈的引领下,研究工作坚持以“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关注休闲中的人文关怀,关注休闲中的文化取向,关注文化中的休闲现象”为宗旨,每年出版的《学术报告》都体现了大家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2012中国休闲研究学术报告》集中展现了15位学者对生活方式和闲暇时间利用问题的调查与思考,透过这些研究报告,可以折射出当前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生活方式的现状,也真实、客观地记录了人们利用闲暇时间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几篇理论文章对当下中国人生活方式现状的反思与忧虑也有很好的警示与启迪意义。这些成果,一方面体现了学者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学者的社会担当。我想,这应当成为我们始终不渝的学科方向。

  2000年出版的第一套“西方休闲研究译丛”五本书,当时我就看了。后来,我参与了第二套“西方休闲研究译丛”的编委会工作,虽然没有亲自参与翻译和编辑工作,但是于光远、成思危、龚育之几位大家的思想对我的影响很深刻。

  于光远先生十八年前曾说:“休闲既是一个社会问题、时代问题,又是一个个体问题、生命问题。无论如何看待,她都与我们人生中的三分之一,生命中的三分之一,生活中的三分之一密切相联。”

  成思危先生十五年前指出:“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将使未来的社会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变化着。休闲将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带来两个变化:第一,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人们也将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网络化的到来,文化之间的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也会在越来越多的方面体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休闲需求、休闲价值观、休闲方式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

  龚育之先生十年前说:“休闲,从少数人的消磨光阴,到多数人的生活方式,进而变为一种研究对象,形成一门休闲科学。”

  我要说的是,思想大家以他们的真知灼见为我们引路。我还想说的是,这几位大家,都将休闲问题与生活方式联系在一起。现实生活证明了他们思想的远见性与深刻性。

  科研工作尤其要学会利用休闲促进创造能力,并使休闲成为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英国人,特别是剑桥的“下午茶”,体现了优雅的生活方式和愉快的工作方式,培养了众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提升了整个国家的创造力。我们从中应该受到启迪并加以借鉴。我想,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未来还要加强。

  哲学,在国外是学科与学养训练的基础科目,目的是要人们学会严密的逻辑思维和理性思维,掌握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不论是科研工作,还是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有良好的逻辑思维和理性思维,对事物的认知就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眼前,不见长远;只见表面,不见本质。哲学不是高高在上,也不是故弄玄虚,更不能脱离社会与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休闲哲学更具有实践和创造的特性。

  关于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问题,我认为,科技在当代人类文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赐予人类各种福祉,帮助人类摆脱了各种束缚,实现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迈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科学精神的培育,科学思维方式的形成,都会在促进良好的生活方式方面发挥作用。这个过程中,关注休闲和闲暇时间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值《2012中国休闲研究学术报告》出版之际,呼吁科技界、教育界,以及各界关注休闲生活、珍惜休闲生活,用科学、健康、合理的休闲方式垒起民族的文化资本和文化素养,发展我们的科学、教育、哲学、艺术等等。希望休闲研究学者们继续努力,在践行“为学术问路,为民生祈福,为社会担道义,为大众启心智”的使命中踏实学问、关注国情、秉承前贤。期待大家更好的研究成果。

 

2013428

于北京

冯长根,第二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