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关注闲暇时间、提升休闲生活品质

——“闲暇时间与生活方式”研讨会会议综述

 

文/田芙蓉

 

    昆明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袂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办,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承办的以“闲暇时间与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8月1日在昆明召开。

来各知识门类的学者、研究者积极投稿,就昆明人的生活方式、闲暇时间利用,以及政府在休假制度、公共服务、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贡献才智。有来自各大院校教师、研究机构学者及昆明市各学会、协会的60余人专家学者参与,收到论文20余篇。

正如昆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副主席赵勇说:“这是第一次邀请中国休闲界的著名专家马惠娣和昆明各学会研究会、各学者专家聚在昆明的会议,在一起分享各自的经验与问题。无论是在会议规模上,还是在学术论文质量上都是前所未有的”。被邀请的各学会、协会的参会代表也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召开。

 

            开幕式

 

开幕式由昆明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赵勇副主席主持,首先介绍了就坐主席台的嘉宾:依次是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教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高专诚研究员,昆明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梁永实主席,原昆明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龙东林先生、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昌先生,昆明学院旅游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芙蓉副教授,随后由昆明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梁永实主席致辞。梁主席在发言中表明闲暇时间这一概念由来已久,早在100多年前,马克思对闲暇时间的价值就做出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人们有了充裕的闲暇时间,就等于享有了充分发挥自己一切爱好、兴趣、才能、力量的广阔空间,有了为“思想”提供自由驰骋的天地。在这个自由的天地里,人们可以不再为谋取生活资料而奔波操劳,个人才在艺术、科学等方面获得发展,个人的充分发展又作为最大的生产力反作用于劳动生产力。”

梁主席还说到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曲“时间都去哪了”,在全国上下引起了轰动,成为2014年国人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普遍有闲的时代,全年的休假时间已经达到了114天,占了全年时间的三分之一。闲暇时间多了,我们干什么?如何更好地利用闲暇时间,成为当今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重大课题。

 另外,梁主席还向来宾们说明昆明历史文化悠久,是国务院首批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昆明气候宜人,是闻名中外的名副其实的春城;昆明民族众多,是多民族文化融合的聚居地;昆明闲雅而内敛,是自然与社会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地。众多的优势造就了昆明独特的魅力,闲暇时间的增多给昆明人带来了机遇,也面临着新的选择。如何更加科学、更加理性地去认识闲暇时间,提升昆明人的生活方式与生活品质,打造休闲城市,是昆明人面对的一个全新的课题。

 最后梁主席还特别感谢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负责人马惠娣女士对本次研讨会的无私帮助。同时,也对承办此次活动的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和一直关注和支持昆明市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后,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教授做了主题演讲,从深层次上论述了闲暇时间和生活方式。马惠娣教授生动的演讲风格和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深深吸引了全体与会人员,很多学者纷纷表示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没有听够马教授的讲授,希望以后还有和她交流的机会。

在马惠娣专家的带动下,按照会议议程本次论坛第一场研讨紧接着开始。该场研讨由昆明学院旅游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芙蓉副教授主持,本场研讨会发言的有: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信息局杨荣发副局长,发言题目:论闲暇时间消费的利己与利他;昆明学院旅游学院段丽萍副教授分享译文:休闲与文化:论休闲人类学;昆明滇池泛亚文化研究学会高军副会长做了“昆明实施旅游业“二次创业”的目标与对策建议”的发言。

发言者都针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阐述,并对自己的观点做出了说明。每次发言都有参会学者积极提问互动,增进了各学科领域间的交流和学习,圆满完成了上午的研讨。

下午进行本次研讨会的第二场研讨。该场研讨由昆明学院旅游学院段丽萍副教授主持,本场发言的有:昆明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马英,发言题目:闲暇时间分配不均与旅游扎堆现象引发的思考;昆明市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刘华萍,发言题目: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对策及建议;昆明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王文静:昆明市晋宁县休闲农业空间布局研究;昆明滇池泛亚文化研究学会李美婷,发言题目:以无限创意提升昆明的休闲品质与特色;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环绍军老师分享:产业园区的休闲空间整合——以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为例;因为本次研讨会由酒文化研究会承办所以田芙蓉副教授也分享了:休闲语境下酒文化发展趋势研究;下午最后一个发言人是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实习研究员马文佳,她的发言题目是:休闲的本质与绿色生活方式的建构。下午的发言题目多样,紧扣会议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表现了休闲的时间、空间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并对昆明城市建设、生活方式和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会议研讨一直在热烈、积极的互动中进行。

在大会闭幕式上,马惠娣教授对所有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她首先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的组织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并指出本次会议中的有些文章选题很新颖,讨论积极、热烈。但同时也指出:学术应该严谨,也提出了会议中有些论文问题意识不强,写文章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希望各学者以客观、公正、中立的态度来做学术研究,保持适当的张力。马惠娣专家的点评让在场的学者受益匪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高专诚研究员也对会议举行了点评,他直言虽然本次研讨会的级别并不是很高,但充分展示了很高的学术风范和会议水平,他学习到了很多经验,也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和昆明的学者们进行交流和学习。

此外,会议对论文进行了评奖,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和参与奖若干。由赵勇副主席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并由昆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领导们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让人振奋的是马惠娣教授给学者们带来了惊喜,马老师说本次会议作为2014—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的分会场之一,根据会议论文的质量和选题的表现,她在百忙之中评阅了会议的所有论文,代表2014—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论文评审组评出了本次会议的优秀青年学者论文2篇和优秀论文1篇。优秀青年学者论文分别由“闲暇时间分配不均与旅游扎堆现象引发的思考”文章作者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马英、赵然(学生)和“休闲的本质与绿色生活方式的建构”的文章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马文佳获得,而优秀论文则授予昆明学院旅游学院杨韫、田芙蓉合撰的文章“从高档度假酒店顾客体验感知透析后现代休闲消费行为”。

这次会议呈现了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昆明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首次联袂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办研讨会,中国休闲学马惠娣等专家首次聚首在昆明一起研讨闲暇时间和生活方式,这就带给了昆明休闲学者们以理性和智慧。从入选的论文看,来自昆明各界的休闲学者的观点、研究方法等呈现多元性、多样性、多学科性的特点。

二是分享经验,至少从学术的层面有许多经验值得昆明休闲学者关注、学习、汲取。

三是本次会议有来自昆明多个从事哲学、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历史学、教育学、经济学、心理学以及其它学科学者的共同对话,呈现了休闲研究多领域的成果。

四是闭幕式结束后,为了体现会议由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承办以及酒文化与休闲紧密联系的特点,参加会议的所有人员在会议举办地昆明花红圣泉酒庄董事长李俊成和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昌的带领下,参观了酒窖。并由田芙蓉副会长现场教授大家白酒的品尝技巧,大家品尝了美酒,学习了酒文化,使会议议程生动完美、劳逸结合。

五是增加了案例的实证研究,昆明的会议结束后,由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邀请马惠娣教授等专家带领学者们到香格里拉进行案例实证研究。

勿庸置疑,休闲作为一种普遍的社会文化现象正在全面地渗入到当代人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消费方式中来。昆明市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同样也是一个具有明显休闲气质的城市。如何研究闲暇时间和生活方式这一休闲现象应该引起政府及学者们的高度关注。

最后说明的是在研讨会的举办过程中,与会学者讨论热烈,马惠娣老师的点评十分精彩。许多学者表示,希望以后昆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研讨会可以继续为研究社会科学的学者提供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并能够长久地举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