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寻找中国的休闲:跨越太平洋的交谈》

——书序

马惠娣

20141123

 

宋瑞和戈比教授合作的这本书,以“交谈”的方式“寻找中国的休闲”,令人充满好奇,也充满期待。两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以何种方式“交谈”,“谈了什么问题”,“谈论中有交锋、有冲突?”,“交谈的结局如何”......书本未打开,便一股脑冒出了这些问题。戈比发来邮件要我作序,我欣然允诺。

戈比教授是我的老朋友,1998年我作为第一位受邀的中国学者访问了他。在他的助力下,我于当年组织翻译的第一套“西方休闲研究译丛”五本书得以顺利出版。其中有他的两本专著,及与他人合作的另一本著作。这套“译丛”很快在中国售罄,并连续再版。很快戈比教授成为新兴的中国休闲研究学界的知名学者,此后,他与中国休闲学界也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六年来,他成为中国学者们的良师益友,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护花使者。

戈比教授在美国休闲研究领域是受人尊敬的资深教授,他的《21世纪的休闲与休闲产业》、与托马斯·古德尔合作的《人类文化思想史中的休闲》、与约翰·P·罗宾逊合作的《时间分配的社会学调查与方法》都是他的代表著,对国内外学界影响很大。

他善于科学分析当今世界的各种变化,并把休闲问题始终放在人类未来发展的视角加以观察与了望,形成了他的学术特色,并独树一帜于美国休闲研究领域。我始终记得16年前在接受他的邀请时,他发来电子邮件,给我提出若干问题,希望与我讨论,诸如:中国老龄化、城市垃圾处理、留守儿童、移民问题、互联网时代的劳动用工问题等等。当时,我很不解——这些问题与休闲有什么关系?他对中国问题的高瞻远瞩,那个时候,我还不能完全理解。当然,由此可见,他的学术的独到之处,以及对中国问题早有深远的思虑与了望。这么多年来,他倾心于中国发展进程中休闲问题的研究,倾心于对中国休闲研究的扶助及人才的培养。他的良苦用心在这本书中处处体现。

我与宋瑞也相识十余年,亦是朋友。她多年来做旅游与休闲的交叉研究,近些年一直主编《休闲绿皮书》,在业界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几年前获得国家教育部资助项目前往美国访学,并师从戈比教授。这本《寻找中国的休闲:跨越太平洋的交谈》一书可以看作是她此访的重要收获。我想,首先得益于宋瑞的勤奋与刻苦,其次是她良好的英语优势为这次合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本书为二人合作,却是在同一主题下各抒己见,在体例上属“另类”。因为是“交谈”——尽显灵活、轻松——形散而神聚;为“寻找中国的休闲”二人都是纵横捭阖,不乏真知灼见。

书中,他们共同关注了:休闲与日常生活、休闲与城市、休闲与自由选择、休闲与承载力、休闲与街道、休闲与环境、休闲与未来等话题。这个内容的设计很符合戈比教授一贯的学术追求和学术风格——在务实中延展战略思想,而战略思想却实实在在地扎根于现实与生活之中。在过去的16年中,戈比教授数十次来中国,多个城市与乡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更多地是留下了他对中国人休闲生活方式、休闲与可持续发展、休闲与人文关怀的深切思考。

他在北京、上海、杭州这样的大城市眼见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他忧虑城市居民的游憩空间严重不足,因此,他以美国为例,提出“核心性休闲活动”的建设,甚至提供“可移动”休闲服务,比如邀请艺术家到社区表演等形式,不仅丰富市民生活,减少社会冲突,还可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社会形象。他对中国城市居民的休闲生活很感兴趣,一次在北京,我带他到附近的公园,看见很多人在跳交际舞,我们驻足观看,他也受舞者之邀,与人共舞。他感受到了北京人的热情、奔放。然后,他对我说,北京作为特大城市,休闲场所不足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民众因地制宜创造了各种休闲形式,并愉悦了自己的生活,这是很好的休闲方式,以“非正式的市民团体协助解决了休闲制约问题”,“就休闲、娱乐、公园、文化生活、运动和相关领域而言,中国必须创造出自己的变革模式。这种变革模式会让中国变得更美丽,因为它扩展了闲暇时间人类得到成长和愉快的机会。”(见“休闲与生活方式”一章)。

再比如,关于休闲与城市的关系问题,他对中国“休闲城市”的评定就另有看法。他认为,“目前中国难有真正的休闲城市,这个概念在中国很难付诸实施”(见“休闲与城市”一章)。他的坦诚是一贯的,他不附庸某些时髦或功利的噱头。他是一名学者,喜欢调查、观察、体验、获得第一手资料,然后会建言献策。这些细微之处,足见他的人品与学品。

我记得有一次陪他去河南的路上,火车途径河北一带时,他指着窗外散落的农舍问我,这一带农户家的厕所怎么解决?我如实地告诉了他。他说,中国人口众多、地域广大,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休闲问题不是学者笔下所谈那么轻松、那么单纯。我们可以从本书多个篇章中看到他通过对事物的细心观察,带给他的或欣慰、或忧虑的情绪。中国犹如他的第二故乡,让他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休闲与街道”一章中,他说,汽车,不仅是一个交通问题,更像一个哲学问题;汽车正在终结中国一个高度集体化的社会历史。同样,汽车对大气的污染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其情况更为严峻。不仅如此,街道作为社区和人民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却因交通对街道的扩张,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让孩子们没有了玩耍的空间......他的忧心像一位慈祥的老爷爷。

他在书中也直言不讳中国的环境问题,他说得很干脆:“中国的污染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其他事情都免谈!”“中国环境污染程度之深令人难以置信。”他查阅和引证了大量的中国权威部门的文献和数据,比中国学者搜集到的还多,可见他是花了大功夫的。16年前,当他与我谈到城市垃圾问题时,他手头就有一份“垃圾包围中国城市”的资料。那份忧心,犹如自己的家。正如宋瑞所言:戈比擅长从广阔的视角和人类长期社会发展进程出发去展望未来,他运用大量的想象力带领我们去拥抱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宋瑞在与戈比对谈这些话题时,也表现出了“对谈”的独立性和灵活性,其特点正如宋瑞自己所言:“既有理论思考,也有实践措施;既有宏观发展背景,也有个体微观体验;既有理性思考,也有强烈的感情;具有数据,也有感触。”(见第一章“寻找中国人的休闲”)在某些观点上他们有共识,但也有“冲突”,也正是因为如此,看到了一个“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多元“对谈”场景。在休闲理念、休闲赋权、休闲与日常生活、休闲与城市、休闲与自由选择、休闲与承载力、休闲与街道、休闲与环境、休闲与未来等对谈中都有自己的见解,这对戈比教授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文化传统、中国当代社会有重要的帮助。戈比说:“她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时,我们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显然,她能够指引我理解中国的休闲。”(见第一章“寻找中国人的休闲”)宋瑞在访学的一年期间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也听了许多课程,这使她的眼界大开。在这本书里,她把相关文献、资料、数据有机地穿插在文中,每个细心的读者也都会从中获益。书的后面还附录了“世界怎样看待中国:皮尤全球态度调查”和“美国休闲服务组织所扮演的角色”两个文本。这些对中国研究者和相关决策部门会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人的休闲在哪里?戈比说:每一种文化都发明着休闲,每一个时代也都如此。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休闲生活方式,这并不是文化的优劣,而是他们有各自的传统。作者希望让中国人明白——你们应该相信自己,展望你们的未来,找到改善生活的现实道路。这并不意味着摒弃所有的外来事物,只是想提醒一下,好点子来自全世界,当然包括中国自己。宋瑞说:预测总是有风险的,没人准确知道未来将发生什么,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憧憬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在那里,人们更加自由、有效、平等地享受休闲。

我作为两位作者共同的朋友,对他们的作品有幸先睹,并从中受益。感念戈比教授以古稀之年(在美国这个年龄还是个“小弟弟”),依据他几十年的教学智慧、咨询经验和多种文化阅历为当代中国发展出谋划策,我想,无论是学界、业界、乃至各级决策者都应当倾听他的声音,分享他的思想。宋瑞作为年轻才俊正在步入事业的盛年,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说小一点都是为中国人休闲生活方式寻找最佳的路径而尽学者之责;说大一点如果能在休闲理论上有所突破,那么能对正在转型的中国——无论是社会生态、政治生态、律法生态、人文生态、文化生态的发展会产生重要而现实的影响。

毕竟,中美两国,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在很多方面没有可比性,当然很多方面也不用比。但是,没有比较就会失去一个“准星”——这个“准星”应当是——休闲:文化的基础(皮普尔)。休闲,是人类文化中最古老的理念;休闲能成全一个民族的文化与文明,亦能拖累甚至毁坏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民族。谈论休闲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话题,无论历史、现代与未来。“寻找中国的休闲”仍然任重而道远,希冀二位矢志不渝,在中美文化交流的互动中,找到大洋两岸休闲价值的共同所在。

20141125日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