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上善若水,尚善节水

 

如今,水的循环利用已是各家共识,如:把洗脸水、洗澡水、洗菜水、洗衣水接到盆中蓄存,用来每天擦地、打扫房间、冲刷厕所、洗涮抹布、浇花等等。

我还有一些具体的节水心得:

第一,洗碗时,自来水管的水开得尽量小,油污多的碗筷尽量集中在一起用去油剂先抹一遍,然后再统一冲洗。洗菜时,也尽量把要洗的菜集中在一起洗,可以起到一水多用的效果,洗净的清水可以留下来再利用。

第二,洗澡、洗头时尽量少抹洗发膏、护发素,因为抹多了要用多几倍的水才能冲洗干净。尤其尽量不抹沐浴露,一来对皮肤未必有好处(有科学研究表明);二来为了冲掉沐浴露需要浪费很多的水。

第三,冲洗马桶的水设备可采用最新技术,用少量的水就可以把马桶冲洗干净。另外,对家中的年轻一代及家中佣工,要尤其教导之注意节水。

第四,对少部分人来说,需要克服洁癖心理,合理地与细菌及微生物和平相处,既增强免疫力,也节约许多水。但,这不意味着不讲卫生。

第五,您在公共浴室也保持节水,不因“公共”而恣意用之。在哪儿浪费水对未来生活都百害无一利。“人在做,天在看”,自律、笃信,甚好!

有人也许认为,多用几吨水也多花不了几个钱,何必讨这些麻烦。这是一个严重的认知错误。中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统计资料表明,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十分之三,人均用水是世界平均用水的四分之一,且中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城市缺水,而北京是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国家不得不采取“南水北调”之大工程保证北京市民的用水,而其背后是调水工程沿途中百万人做出的牺牲。珍惜用水,也答谢那些默默奉献的人们。

一些水资源丰沛的国家早就推行节水措施,我们知道的瑞典多年前就开始节水行动,厕所全部采用“中水”(即蓄存废水和雨水,处理后再利用);美国人践行“五分钟洗澡”,而且国家立法“淋浴喷头每分钟流量不超过2.5加仑”;日本则教育国民“汩汩之水,不可无益浪费”。这些先进理念和做法值得仿效。

中国人历来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深喑“成有勤俭败由奢”的古训。在水资源的利用上,同是一个理儿。不要让那句广告词一语成谶:“最后一滴水,竟是人的眼泪”。学习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品格!造福自然,也造福人类。

春光大好,枝柳岸垂;百鸟婉转,万物吐蕊;感恩天地,敬畏山水。

仅一孔之见、一瓣心香。

马惠娣

2015410

为“社区节水征文”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