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丙申、金猴、悟空

——写在2016年元旦来临之际

 

岁尾年初,人们都忙着盘点过去的日子,也憧憬着来年的生活。

过去一年:世界不安宁;中国发展不平坦;北京生活与霾相伴;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成思危驾鹤西去。

老百姓的日子还得过,“恐怖袭击”、“经济下行”、“四面霾伏”、“生老病死”都得面对。好多事情需要世界的力量、政府的力量、人们的力量,也需要个体的自我修为。管好自己、付出点正能量,对国家、政府或者世界也许真能帮点忙。

之于我自己,这一年最大的事件是在今年9月出席在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举办的国际城市社会学会议后游览周边几国——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安卡纳到克罗地亚几个港口城市,再到贝尔格莱德-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维也纳一路上与难民同行。看到了世界的不平等、不均衡。战争的创伤给老百姓带来的是灾难,也会给恐怖分子提供机会,然后,破坏世界的秩序。把刚刚扁平的地球村又撕裂得七零八落。为释放人性之恶提供机会。国际社会学协会一直坚称:学者虽然不能直接参与决策,但要用学者的智慧、理性、责任和使命影响决策者和政治家。但是,看来只是一个愿望,想产生点影响很有限。

昨天看了电影《老炮儿》,冯小刚主演。虽是贺岁片,可是从始至终我一直在流泪,为“小飞们”的狂野而痛心流泪,为“六爷”的各种“义举”而流泪。中国传统社会讲究的是“仁义礼智信”,“义”居“仁”之后,可见义在人们的生活中是多么地重要。几十年了,中国人在义和利的相角中,总是见利忘义。也许这是《老炮儿》要说的。

今年最高兴的事是,传入中国一百余年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梦”的背景下正掀开新篇章,人们在唯物史观、剩余价值、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风暴曾经激荡过后,开始向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地带——摆脱“劳工异化”、“生活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的理想境界进发。2015年休闲年会收到60余篇论文和摘要中,其中一半研究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闲暇时间、人类社会的理想境界等等,可见马克思和他的学说所具有的强大魅力。来稿大多依据马克思主义“原生态”文本,扎扎实实、原汁原味、令人信服地呈现了马克思的劳动价值和休闲价值等思想。彰显了新老学者在艰难探查“金矿”的历程中的忠诚、坚守与执着。

今年,也有一件事令我哀伤,陪伴了我20年的猫咪在北京那场最大雪的清晨与我“拜拜”。她20年的生命有8年两个月20天是在病患中度过,曾经两次剖腹手术,多次灌肠术,最后几年的生命质量很差,每次去医院大夫都主张安乐死。我却一次次不忍心,因为她没有跟我提出“安乐死”的请求。我是主张安乐死的,也不会因为没有给猫咪实施安乐死而放弃我的主张。有安乐死立法的国家很少,许多人在推进这项工作。事实上,安乐死是对生命和人的尊严的敬重。

2016年丙申年(猴年)马上来临。毛泽东有诗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悟空尘埃、雾霾,悟空……。纷繁嘈嚷的世界,也该空寂一下。

 

马惠娣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