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冯长根书面致辞

 

“2016-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如期在大连召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向参与主办、承办和协办这次会议的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然辩证法研究》编辑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人民政协报·休闲专刊致以衷心的谢意;向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老师和研究者们参与本次会议的学术研讨和思想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精心组织这次会议的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达敬意和感谢。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起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关注与讨论“马克思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观与全面小康社会”这个主题,有着特别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也是一名学者,虽然我的学科重点在理工方面,但,无论什么样的学科都应紧扣时代的脉搏。前几天我国成功发射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今天早晨已与天宫二号对接成功。航天人努力“飞天”的基础便是他们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对天宇的兴趣和探索精神,当然,更重要的在于对祖国强大的责任担当和奋斗精神。这自然让我联想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问题,自由全面发展的实质就是对科学规律和发展规律的遵从,是个性成长新的历史阶段。个性的自由与全面发展才能调动人的内在积极性和自生长能力,塑造个体在德智体诸多方面的全面发展,这是国家创新战略发展的需要,也是培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人才需要。科学家们共同的体会是:兴趣、好奇心是人的成长的原动力,是诞生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最好的种子。探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问题(包括方法、路径、人才标准等等),十分重要。

此次会议已收到论文八十余篇,围绕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观与全面小康社会的关系问题,这其中肯定有各种关联关系,也会提出各种哲学问题,也会有各种现实问题显现出来,甚至会有质疑、挑战。会上,就是大家交流思想、碰撞思想、沟通思想的好机会、好场所。期待大家利用这个机会奉献真知灼见,提升学术。

我因临时接到新的任务,不能如期到会分享讨论,请予谅解。

祝各位代表取得学术的新认知、新成果,为繁荣学术贡献一己之力。

 

冯长根

2016年10月19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