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致辞

——2016-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致辞

 

各位代表:

    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向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朋友们表示欢迎!向主办和承办了本次会议的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以及辽宁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始自2002年,至今已召开了14届。在我看到的资料中,于光远、成思危、龚育之、朱厚泽、朱训、王文章、刘梦溪、孙小礼、马俊如、孔德涌等多位大家都曾在“休闲学术年会”这个讲台上发表过重要的学术思想,他们是中国休闲研究的奠基者和引路人。

休闲哲学探讨如何获得身心的健康、自由全面发展,是一门生活的哲学。现代科技的发展,为人类提供了更多的适应和利用自然的工具,帮助人类摆脱了各种束缚,实现从必然的王国向自由王国的迈进。自然辩证法是哲学的一个分支,研究人与自然、科学技术与社会和谐互动的关系。休闲是人与科学技术发展相互作用的产物,是人的各类创造依赖的条件,其中包括科学技术的创造。从理论上讲,我们需要认识人的本质、休闲的本质?认识科学技术的本质?认识它们在交互过程中的逻辑关系?从社会实践上讲,休闲对于“生活目的因”、对于“体面与尊严的生活”、对于“建成小康社会”所产生的影响等等,都是亟待从哲学视角加以认知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本次年会以“马克思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全面小康社会”为主题,立足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探讨当代中国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格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过程中中,实现人的发展与小康社会建设,与时代主题相呼应。相信各位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休闲这一新的社会文化现象,以及由这一现象提出的哲学、社会学、文化学、行为学、艺术学、经济学等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研究,会形成积极而有意的学术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当我们应尽的责任。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