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

简介

(刊登在《自然辩证法研究》杂志上)

根据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06年第五届常务理事会决定,于2007年11月6日在重庆举办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期间正式成立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推举于光远、龚育之、孙小礼、王文章、刘梦溪、孔德涌等为学术顾问,成思危为第一届主任委员。

休闲哲学系于光远先生晚年开拓的最后一个学科领域,他于1995年7月组织休闲研究,1996年发表“论普遍有闲的社会”,并指出:“休闲是同社会生产力联系在一起的事物,是人类社会的基础。生产力的发展意味着闲暇的生产和增长。休闲是生产力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由此开启中国休闲研究。此后他又推动学术年会、组织翻译出版中外学者著述、申请科研项目、国际会议等活动,为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奠定了理论、方法、出版、组织等诸多方面的基础。

休闲,人类生命的现象,与存在、生活、时间、空间密切相关,与揭示人、生活、生产、消费、创造的本质有共通的哲学基础。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休闲不仅挑战自然、科学、技术、生命伦理、发展模式等问题,而且也将使科技发展的轨迹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研究方法和思维模式同样接受挑战。

按照马克思的思想,休闲哲学其中的逻辑:自由时间-解放人-自由全面发展人-创造新经济新生活-促进新消费-对科学、艺术、哲学、宗教的全面享用-从内在方面提升人-反作用于生产力-创造一个新的价值主体。在这个逻辑链上,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对人类社会现象、发展规律的关切;也体现了对生命与生活的伦理,劳动与创造之关系,自由与审美的返魅,政制与人本精神的关切。休闲问题属自然辩证法研究的本源性问题之一。

休闲,也是人类古老的哲学认知。在古代中国儒、释、道的文化传统中,在古希腊哲学及教育理念中都有独到和深刻的思想。近现代以来又深受“文艺复兴”、“马克思主义”、“法兰克福学派”、“罗马俱乐部”、当代新马克思主义、西方社会哲学的影响。

休闲哲学关注人、生活、劳作、消费等现象,透视国民休闲生活方式的传统与现实,主张继承与创新、批判与思辨的哲学方式。

本会宗旨:关注休闲中的文化取向,文化中的生命现象。其使命:为学术问路,为民生祈福,为社会担道义,为大众启心智。其章程主张:学术正道、兼容并蓄、独立思考、自由精神。自成立起,坚持每年一次学术年会,出版《中国休闲研究报告》和《工作年报》,组织相关的科研工作。现任主任委员为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冯长根教授。

 

(马惠娣供稿)

2016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