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2016-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预通知

会议主题:马克思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观与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地点:辽宁师范大学(大连)

会议时间: 10月中下旬

 

经过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与我们越来越近。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人的自由时间不断增加,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初步实现,休闲生活在社会、经济、文化、供求关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马克思、恩格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始人,他们在描绘的共产主义社会时尤其强调自由时间对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性,认为“衡量财富的价值尺度将由劳动时间转变为自由时间”,并认为“增加使个人得到充分发展的时间,而个人的充分发展又作为最大的生产力反作用于劳动生产力。”与此同时也指出:由于生产力提高一倍,以前需要使用100资本的地方,现在只需要使用50资本,于是就有50资本和相应的必要劳动游离出来;因此必须为游离出来的资本和劳动创造出一个在质上不同的新的生产部门,这个生产部门会满足并引起新的需要。

在全面小康社会中,人的新需求是什么?新消费是什么?需求侧与供给侧将如何实现转型?人的生活品质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等等问题被提出。

本届年会将聚焦这些问题,并基于学人们对马克思和恩格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的文本研究,探讨全面小康社会中的社会、经济、文化转型,以及提升人与休闲生活品质等问题。

大会主题

马克思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观与全面小康社会

参考议题

1. 全面小康社会的生活质量意蕴

2. 马克思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观的内涵

3. 自由全面发展观对全面小康社会的指导意义

4. 全面小康社会:人的休闲观念及行为方式研究

5. 全面小康社会中的“供给侧”研究

6. 其他相关论题

主办单位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

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协办单位

《自然辩证法研究》编辑部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

《人民政协报·休闲周刊》

承办单位

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会议时间

10月中下旬

会议地点

辽宁师范大学黄河路校区(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会议征稿

根据研讨会主题及相关议题撰写参会论文,请于630日前寄回论文摘要(300字)和参会回执;910日之递交论文全文。请务必注明: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

投稿邮箱:cn_leisure@qq.com mahuidi@china.com; 邮件主题:2016休闲年会+作者姓名

进一步信息请关注:

www.chineseleisure.org  or  www.chinasdn.org.cn

 

2016-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组委会

201654

 

2016-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休闲年会参会回执

姓名

 

性别

 

职称

 

单位

 

职务

 

通讯地址

 

邮编

 

电子邮箱

 

手机

 

论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