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读马惠娣老师《丁酉岁初:拜年“轶事”二则》

 

“二月二,龙抬头”后二日,收到惠娣的散文,对我多有谬赞,实在是不敢当!

回忆昔时在所里的时光,梦溪先生,童心未泯,所长夫人祖芬大姐,更是永远的一颗娃娃心。带领的大家都是不知老小,周一相聚,相互袒露心扉;到了岁末年初,更是痛快地把盏言欢,傻玩一气,然后带着所长和办公室主任杨明他们精心挑选的礼物回家,又各自干自己的事。这让人想到《庄子·大宗师》中所言:

子桑户、孟子反、子琴张三人相与友,曰:孰能相与于无相与,相为于无相为?孰能登天游雾,挠挑无极;相忘以生,无所终穷?三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

现代的社会变化太快,使我们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方式,我过年时给大家看微信歌,其中有独坐幽篁里,一人玩微信,其实王维的原诗是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其情景是孤独、宁静、自由。

现代的社会,剥夺了我们有这样享受的机会,大家一起“No Zuo No Die”, 一起“作死”(zuō, 一声。美国人已经把这句话编入《俚语词典》Urban Dictionary)。实际上,是我们自己剥夺了自己。

写到最后,想到海子的诗,其中有这样几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