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跨学科视野中的诚信研究

——日本“国际诚信大会”纪要

国际诚信大会于2017年11月18日-20日在日本中央大学召开。大会主题关于“跨学科的诚信研究”。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的15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且绝大多数代表来自欧美,亚洲学者占比很小。

会议手册

开幕式上的大会主题演讲是荷兰蒂尔堡大学经济和商业管理学院Bart Nooteboom资深教授通过视频主讲了“不确定性和经济需求行为中的信任”。他的核心思想:诚信虽然是道德和伦理层面的问题,但却对社会秩序、人与人的关系产生深刻影响。公平、公正、合理的价值体系是维护诚信的最好保障。当前整个世界处于高度的不确定性中,经济贸易系统错综复杂。探讨诚信十分必要。

美国佩斯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Roger A. Salerno讲授主讲“社会学视角的当代诚信观”。

德国莱恩哈德·摩恩管理学院管理总监Guido Möllering:“脆弱性:诚信研究的致命弱点”。

英国基尔大学心理学院Ken J. Rotenberg:“人际信任与调适的关系”。

荷兰蒂尔堡大学经济学院管理部Henk Akkermans:“诚信:供应网络中突现的社会形态现象”。

美国密苏里中央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Joseph D. Lewandowski “体育运动、诚信和社会资本”。

德国奥托·冯·格里克大学社会学和宏观社会学系教授Jan Delhey:“社会经济现代化和诚信:以中国为例”。

布拉格查尔斯特大学社会学系étasedláčKová教授:“诚信:公民民主参与的合法性——1989后过渡时期的捷克共和国”。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Katinkabijlsma Frankema:“人际信任:一种动态的方法”。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主任Eric Fong:“从亚洲视角看中国的诚信”。

美国宾州大学政治学系Donna Bahry教授与俄罗斯科学院科学社会政策中心,莫斯科国家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Forlongitudinal:“诚信与变革:以俄罗斯为例”。

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心理健康和福祉中心主任Gerard Leavey:“诚信在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中的意义——英国的视角”。

俄罗斯科学院人文科学与社会学研究所Zhan Toshchenko:“公众诚信的新视角”。

另有若干主题发言,学者们分别从不同学科对“诚信”问题做出探讨,包括哲学、政治学、行为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化学等学科。

将“诚信”作为一个认知领域,并学术化十分鲜见,但在现实世界,诚信是那么地重要。

诚信在中国是五常之基(仁义礼智信)。“诚者,圣人之本。大哉干元,万物资始,诚之源也。” 诚信本质上是人的道德伦理现象,具有普遍性与普适性;其目的是维系一个有序、可续、友善、虔敬和高效的人间与社会伦理关系。诚信,之于个人是立足社会的圭臬;之于社会是保持和谐和促进人民福祉的标尺。因此被儒家以“四教”(文、行、忠、信)而规范之。

但是,反观现实,诚信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几乎丧失殆尽,令人唏嘘。诚信何以发生?何以运行?何以肢解?何以破碎?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至会,并提交一篇论文纲要:“寻踪儒家道德体系中的诚信”,以求教于大家。

日本主办的会议历来简约、简朴、简洁,虽无更多人、才、物的投入,但会议质量却不低。中央大学社会科学系荣誉教授佐佐木政通在整个会筹备过程,基本倾一人之力,却邀来150名宾客。招待会虽简约,却能体现主人的热诚与隆重——五位志愿者以击鼓表演表达了对诸位嘉宾的热诚欢迎。表演者中年长者72岁,两位66岁,两位20余岁。他们的表演激情四射、朝气蓬勃。合着诸位观者有节奏的掌声,使表演高潮迭起。日本人的仪式感无处不在。仪式感是体面与尊严生活的组成部分,是文化的火花,是历史的蝴蝶结,是生命的告白。没有仪式与仪式感何谈生活、文化认同?!

招待会表演

 

附录:

寻踪儒家道德体系中“诚信”

马惠娣

(2017年10月9日)

摘要 仁、义、礼、智、信是中国五千年文化之精髓。信,又是五常之基。“诚者,圣人之本。大哉干元,万物资始,诚之源也。”可见,诚信在儒家道德体系中是何等的重要。在中国文化历史中这套道德体系,不仅是官学、私学、家学传承的必循之规,是人格教育、生活智慧,及哲学思想的价值基础,亦是“礼仪之邦”和“尊师重教”两大文明传统的源头。 诚信本质上是人的道德伦理现象,具有普遍性与普适性;其目的是维系一个有序、可续、友善、虔诚和高效的人间与社会伦理关系。诚信,之于个人是立足社会的圭臬;之于社会是保持和谐和促进人民福祉的标尺。因此被儒家以“四教”(文、行、忠、信)而规范之。 五十多年前英国史学家汤因比与日本社会活动家池田大作曾有一次对话,对现代世界的不稳定性给予了极大的忧虑。但是,他们同时对中国文化传统充满了敬意,甚至期盼中国文化传统精髓可给未来世界带来“智慧”和“奇迹”。 本文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寻踪儒家道德体系中的诚信理念,从文化哲学的视角探查诚信的价值、诚信在古代教育体系和道德伦理实践中的地位、在对中国人生活智慧和哲学思想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在处理自我利益、共同利益与家国利益过程中的道德约束、透析“礼仪之邦”的根基所在。 诚信,在当今是一个重要话题。倾听多元声音,以彰显人类文化互补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