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

——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休闲哲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马惠娣

首先祝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休闲哲学学术研讨会”近期将在郑州召开,无疑,这将是一次国内重要的学术聚会,是为休闲哲学深入研究搭建的新舞台。

休闲对人的存在与生活方式有重要影响。中国圣人讲“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这是基本生存和生活必须恪守的规则,是中国哲学数千年来观察、研究、践行的本体论重要方面。普遍性和本原性是休闲本体研究最重要的对象与特征,因此,无论如何休闲离不开哲学的思考,尤其她的本体论意义。所以,休闲哲学当,且当回答:休闲的本质与价值,休闲的构成与结构,休闲的合理与道德,休闲中人存在之结构,休闲如何促进人的“成为人”与“社会化”等等问题,不啻为休闲研究的哲学基础。

于光远先生曾对“休闲研究中国学派”的发展提出中肯的忠告:“任何一门学问离开哲学的考察,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眼前,不见长远;只见表面,不见本质。哲学不应该限于一般的、抽象的思辨,而是要去作特殊的、具体的研究,向着实践的方向前进,直到实践生活中显示出这种研究的重要意义。休闲哲学也要体现出实践性和创造性。”这话大概说在十年前,可见一位思想大家的远见卓识。

如今中国正发生着巨大的社会变革,“美好生活”成为了新的社会发展目标。显而易见,有闲社会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因此,学者有责任关注和研究这方面的问题,有使命做学术积累。不论是哲学层面的讨论,还是经济层面的观察;不论是引进国外研究成果,还是培育我们自己的研究力量;目的都是为普遍来临的有闲社会做好理论准备,为“美好生活”找到哲学基础。

我本当前来学习与分享,但此会与我将出席在日本中央大学举办的国际会议时间重叠,抱憾无法前来。遵王景全所长的吩咐,为此会写一贺词。前些天我们在一起参加“2017-中国休闲与社会发展学术年会”时,期间多有交流,深感王景全所长对他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人的哲学视阈中休闲研究”所倾注的心血与智慧,可用“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形容之。

如今,王所长举办这次研讨会,既是与大家分享成果,也是开启未来的一种尝试。我们期待新的硕果。

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2017年11月14日 于北京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