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全球城市正义再思考

——国际城市社会学年会纪要

 

马惠娣

2017年9月11-13日

 

国际城市社会学年会在“全球城市正义再思考”的主题下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学术演讲、讨论。来自世界50余个国家700余名代表莅临会议。整个会议包括两个大会主题演讲,多个平行会议演讲,73个小组发言。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10余位学者做主题报告,500代表发表了自己的论文。

参会学者中知识背景多元化,诸如:人类地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城市设计、城市文化、城市移民、城市经济等等方面的学者。会议地点设在了利兹大学会议展览馆报告大厅,同时还举行了利兹城市发展历史与城市文化遗迹的考察项目。此次大会是利兹大学2017年最盛大的文化事件之一。

英国利兹大学会场主题:城市社会学

大会开幕式上没有繁文缛节,没有“官员”到场,国际城市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席简单致辞后,由“网络对城市影响的全球挑战研究”董事Gary Dymski和Phillip Purnell主持。他们说,利兹大学城市问题研究中心就是在咖啡馆的聊天中产生了灵感,并凝聚了多方力量开启了这个重要的文化事件。会议的主旨:总结和反思网络以及移民等问题给城市和城市政策带来的新挑战。也直面移民及其成本/效益的现实,资源的困难,导向问题的压力等等寻找对话的空间。       

开幕式上,法国正义问题经济学家Sophie Body-Gendrot女士通过视频反思全球城市正义:经济危机后的经济增长和文化现象,反思了城市的秩序问题,以及如何改变人们日常生活中对全球城市恐惧心理等等。来自德国、美国、以色列、巴西等国的学者就城市面对的恐袭、犯罪、暴力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闭幕式上,来自伦敦学院大学、巴黎科学大学(Sciences Po,Paris)、爱丁堡大学、南非两位学者等人也分别发表了演讲。就如何重新思考全球城市正义、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畅谈各自的见解,也对不同城市管理模型进行了对比研究。

大会还有73个分组论坛,大约有五百名与会代表做小组发言。人们从各自不同的学科背景、专业、博士论文、未来研究方向等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些选题十分有趣。就以笔者所选的“当代城市公共空间的宜居性与不平等性”为主题的小组共有12个发言者,分别从公共空间的视角关注了孩子们成长空间、空间安全、空间设施服务,家庭和睦关系,邻里友谊关系、自我更新与公共空间,城市的下一代将是谁的,博物馆在城市中的作用发表了见解。笔者提交的论文是以北京南锣鼓巷的旅游开发为例看到城市空间布局对原住民生活影响,以及对地方民居、民俗、风情、文化传统带来的不可复原的伤害。

笔者还分享了“移民与城市”一组的发言与讨论。五位发言者分别介绍了“上海和东京高端人才流动”对这两个城市的文化、习俗、技术合作,乃至通婚问题的比较研究。还有学者关注到中国移民的户口、房产、医疗资源共享中的分配不均、移民慢性病的诊治、非洲人在广州生存的政策缺少等问题。这些问题均由中国在海外的博士生或已客居英国的年轻学者所完成。中日“千人人才计划”比较研究由日本学者完成。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新书发布会,劳特利奇(Routghdge)出版社出版的Jonathan Rokem和Camillo Boano两位作者的新书《城市地缘政治:对城市规划的反思》。本书汇集了来自拉丁美洲、南亚和东南亚、东欧、非洲和中东等国际案例研究,它提出了一个超越城市的“西部”和“北方”的城市本体论概念,以及对南方城市发展中的具有争议性质的比较关系的理解。也包括少数民族和宗教融合问题。多家出版社在大会现场举行了图书展览和售卖。

每次会议都有出版界在此售卖最新学术著作

利兹大学城市中心还介绍了一个正在建设的“包容城市网络”,并希望大家投稿,包括学者的、非学者的、基层人士、从业者、政策制定者等等。网络期刊强调不同界别的相关行动,特别主张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以及实践行动。具有明确的反种族主义、女权主义、跨学科性质。更多的是关于利兹大学还将成立“城市可持续发展应用研究中心”。在实践行动中将在柯克斯托尔的一个200英亩的“可持续发展公园”,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以及公众参与的场所。

会议还组织了步行考察和讲习班,以了解利兹的历史、地理,以及提出的社会学问题。与会者将通过对利兹大学景观的时空布局的分析,分享关于城市空间中社会互动的讨论,揭示与英国、美国、非洲和加勒比有关的跨文化叙述。有兴趣的话,可以讨论:城市/市政规模是否为社会运动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场所来应用国家内部和外部的杠杆作用?城市/市政规模是否为社会运动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场所,以利用国家内外的影响力?与我们继承的假设相反,现有的国家机构是否可以作为自治的政治的一部分?城市运动是否有可能在机构内活动而不被制度化?我们如何能够建立新的非国家机构和治理模式,使我们能够生产和捍卫城市公共空间,作为我们集体自组织解决日常生活需要的资本主义市场的替代空间?那么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体制和管理框架?通过现有的状态来认识城市公共空间的机会和危机是什么?

与会者参与的热情从大会开、闭幕式上就可以感受到,许多人是提着行李箱到会场善始善终听完全部会议的内容。就这一点而言对大会组织者也是一种慰藉和价值的肯定。从世界各国来的学者们,大多都要在英伦三岛走走、看看,不仅是游览,也是社会学的考察,同时可以带来许多思考,当然,会议结束放松一下身心也有利于新的科研与工作,尽管大多数人的费用都是自掏腰包,但是说明了工作与休闲的关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

最后,本届主席代表大会组委会和全体代表向利兹大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正值新学期开学之际,许多学生参与了本次会议的志愿者服务。这在欧洲也是一个学术传统,许多学生在这个志愿服务过程中增长了才干。

利兹大学是有着近200年历史的英国名校,属英国的常青藤学校之一。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席冯长根,中山大学人类与社会学系王宁教授均在这里读博。冯长根20世纪八十年代回国,早已是中国著名的爆破力学科学家之一,王宁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回国,也是当今中国人类学和社会学不可多得的知名教授。

 

(2017年9月13日

完稿于英国利兹金斯顿酒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