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乡村振兴与学者使命

——"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报道

孙鹤

(2018年8月12日)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和辽宁省文化社会学学会于2018年8月8-10日在辽东学院联袂组织"乡村振兴战略论坛"。会议收到论文70余篇,其中53篇入选《大会论文集》。

大会会场

来自四十余所大学的学者以及丹东市、县、乡、村一线的基层干部出席大会。论坛分七个专题版块:战略思想研究、产业兴旺研究、生态宜居研究、乡风文明研究、治理有效研究、生活富裕研究、经验研究,探讨并交流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外延,及其发展路径。

大家认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解决中国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之大事。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上,农村、农业、农民如何收获改革的成果,如何将农村与城市发展同步进行,如何将经济与文化协调发展,如何将乡村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如何将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浑然一体等等,都是重要的课题与话题。也是通过论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的精神,并增强全社会的共识。

来自多个地区、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学科、领域、视角对"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思想、观点和方法。在五十余篇来稿中,既有个案调查分析报告,也有对政策的解析解读;既有鞭辟入里的理论阐释,也有具体路径的发现与创新。可以说论坛具有较高的知识含量、信息含量、思想含量和方法含量。乡村振兴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大家将一如既往为国分忧,为民尽力,为学尽心,为己尽职,为社会担责。

发言现场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冯长根教授书面致辞,勉励大家集思广益,用我们的研究和学术,以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相互切磋、辩论、交流,凝聚共识,采珠摘桃,形成"智库"效应,向各级政府表达我们的心声、见解,供决策参考。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教授,辽东学院副校长陈启凡教授,丹东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秀萍主席,辽宁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赵治山主任、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金虎副主席到会并致辞!

辽宁省文化社会学学会会长、辽宁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首席专家孙鹤教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制度跟进性创新与顶层设计的有机统一》为题致闭幕词。

辽东学院为此"论坛"的召开做了细致周到的准备,以及提供了保障会议进行各种条件。感谢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各位学者们的积极参与,并奉献了智慧与学识。

论坛专家评审小组对53篇论文进行了审议,最终确定10篇论文入选。其中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一名;优秀论文四篇。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