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南苑机场改建机场公园(博物馆)可行性透视

——马惠娣专访

北京科技报 文/李晶

(2018年10月6日)

编者按:南中轴及其延长线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中,据北京南中轴地区相关规划的参与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回复,目前正对与规划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计划在十二月向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进行汇报。因尚无具体的发展规划,因此南苑机场计划改建机场公园,从国内外机场公园经验分析,将休闲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应可有所为。

专家介绍: 马惠娣,休闲生活研究者,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领域在休闲哲学和休闲社会学方面,著有《于光远马惠娣十年对话:关于休闲学的10个基本问题》、《休闲:人类美丽的精神家园》等多部作品。2005年当选世界休闲组织成员,2006年作为首位亚洲学者当选美国休闲科学院成员(Fellow),2007年当选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执委。

南苑机场有别于其他机场,在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上具有自身优势。南苑机场改建机场公园要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原机场是否因此废弃。从休闲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机场公园需要保留原机场的历史遗迹,可发展成为"博物馆(展览馆)+市民公园"的模式,延续机场遗留下的历史文化脉络,进行公园的整体设计,尤其是有必要保留下"机场的影子"。

南苑机场改建机场公园面临"废弃"问题,改建应遵循"绿色"方式

年过百岁的北京南苑机场,位于北京市南郊丰台区南苑地区,地处北京南四环路以南3公里,距天安门广场正南15公里。该机场启用于1910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也是北京地区第一座军民两用的大型机场。

从历史文化角度继续延伸,可以探知南苑机场极为丰富的历史内涵。1910年8月清政府筹办航空事业,在南苑开办飞机修造厂试制飞机;1913年在南苑创建了中国第一所正规的航空学校——南苑航空学校,前后四期培养了100多名飞行员,在中国航空史上起了重要作用。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飞行中队在南苑机场成立,并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飞行任务。以后历年的国庆阅兵,南苑机场都担负着保障空、地受阅部队的训练任务。直至今日,南苑机场又已开放成为军民合用的机场,扩建后的航站楼年处理能力可达120万人次。

可以说,相比位于顺义的首都机场和刚刚新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丰台区的南苑机场具有更为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2019年启用后,南苑机场的所有设备将移至新机场,南苑机场将关停搬迁。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南苑机场关停搬迁也提上日程。关停搬迁后,南苑机场是否将彻底的废弃,是首先要明确的问题。如果将机场功能搬移后,机场废弃进行改造,则应该考虑将原来的机场跑道进行彻底改造。

因为机场跑道适合服务于飞机的起飞、降落,都是硬质的地面。在此基础上建造人工景点、和强化水泥路面及水泥厂房的改造方式,看似难度较小,但是从长远的规划设计和当前的发展趋势来说,这种改造方式并不适宜。

既然要建设机场公园,就应该将原来的机场硬质地面去除,用绿色的方式进行改造。如改用能够涵养水分的专业材料,同时开启一些河道或绿色的园林小径等。丰台区应该在绿色改造方面下些功夫,增加绿色植被,让未来的机场公园成为北京南部地区的一片"肺叶"。

采用"博物馆+市民公园"模式,留下南苑机场的影子

南苑机场的周边居民很多,相对距离城区也很近,机场改建成为机场公园后,应该成为北京南部地区休闲游憩的重要空间。丰台区应考虑"博物馆(历史文化展览馆)+市民公园"的改造模式,根据自身特点,建设机场相关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外围可发展为市民公园。

从产业调整的角度来说,南苑机场改建机场公园以后,可以将原有机场设施配套服务的工厂、车间、厂房等加以利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目前,在国内外已经有很多老工业区或老工业城市改造的例子,如英国曼彻斯特就已经从著名的 "工业之城"变成了"创意之都"。

曼彻斯特是英国近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化的城市。18世纪80年代第一家棉纺织厂在曼彻斯特诞生。1789年蒸汽机开始代替水力,装备纺织厂,从此这里的棉纺业发展得更为迅速。19世纪,这里的棉纺交易达到世界交易量80%,发展进入极盛时期,赢得"世界工厂"的美名。自二十世纪初因经济大衰退,曼彻斯特的工业开始受到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重工业设施受到纳粹德国的严重轰炸和破坏。战后的工业开始式微,空置厂房数量超过满负荷运转的工厂,曼彻斯特也成为英国工业的"明日黄花"。

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曼彻斯特开始走向蜕变,以"可持续发展城市"为首要工作,在产业结构转型中以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成功地将索尔福德码头地区兴建成为"英国媒体城",著名英国媒体BBC落户,数以百计的创意媒体数字技术企业聚集于此,新区的年轻白领超过万人。到1992年,曼彻斯特从事服务业的人员已占全部就业人口的84.2%,制造业从业人员仅占11.1%。1998-2003年间,曼彻斯特金融/专业服务业就业人口的年均增幅约4.4%,明显高于同期全英国2.6%的平均增幅。

即使转型翻天覆地,但曼彻斯特并没有完全抛弃原有工业,而是利用高新技术对具有优势的行业,如化工、航空、机电等进行技术改造,使这些行业又焕发了新的活力。这个靠棉纺起家的城市所以活力不减,是因抓住机会、乐于尝试,鼓励人们不断的创业和革新。重新建设市中心,建了新的公共活动场所,和充满奇想但又非常实用的现代建筑。

曼彻斯特的成功得益于城市管理者和设计者选对了转型升级的方向——那就是让这座"大仓房"城市变成人民大众的"游憩消遣"之地。至今,这里遍布艺术画廊、酒吧、咖啡屋、音乐室、大型综合艺术中心。音乐产业的发达,创意出了不少另类的仓库改造后的酒馆,不少酒吧有风格多样的现场乐队,丰富了人民大众对生活方式的多种选择。有几个特点值得借鉴,比如扩大公共空间供人民大众参与,大多具有消遣性、休闲性、公共性。

世界上类似曼彻斯特城市改建的地方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如美国芝加哥城中心的bus总站在千禧年来临之际市政府举行了全民公投,决定废除老旧的公交总站,而建立了芝加哥"千禧公园",但还是专门辟出一块区域记载了此地的历史与地标。

同时,曼彻斯特的发展经验也能够表明,城市转型并不是一个推倒重建的过程,而应该是对文化历史环境的一次延续和再创造,同时,只有植根于自身特色的转型才能获得产业类型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而避免同质性与同业性。所以说,城市建设与设计不是一个技术活,而是检验城市管理者和设计者"良心之所"。

南苑机场的特色是机场积淀下来的历史文化、机场设施等,这些不应该在改造中失去,而应该想方设法的留下"机场的人文历史"。

北京缺少"博物馆+市民公园"模式,丰台区应抓住机遇

相对来讲,北京南部地区缺少文化历史资源,自然生态也不足够好。对于北京全局来说,南部应当有一片"肺叶",不仅净化空气,也给城南居民一个公共的游憩场所。如果南苑机场作为北京中轴线的延伸地区,可尝试以"博物馆+市民公园"的休闲产业模式加以改造与转型。

博物馆的主题就是定位在航空相关主题上。目前北京已有几个航空博物馆或飞机博物馆,改建机场公园后,南苑机场应突出自己的历史积淀,以不一样的博物馆内涵形成自己的特色。在园林设计上,既要保留与南苑机场相关的历史元素,又要有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特别是专僻孩子嬉戏的场所和老人社交的区域。增强公共服务,增强便利性。如果能设计出与伦敦海德公园或曼哈顿中央公园相似的大片绿地,对改善北京南部区域的空气质量会大有裨益,并且也像这两座公园一样提供便民性、公共性、公益性的环境。同时也会缓解城市中心公共资源不足的压力。

北京市政府正在设法改造北京南部地区,尤其是改变人们对于北京南部地区相对不够发达的印象。在北中轴线上,目前有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若在南中轴线上改建机场公园,会形成南北呼应、体系相对完整的北京生态环境。对于北京南部地区而言,相似规模的市民公园这还是第一个。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范围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4区。丰台区是首都中心城区,也是行动计划唯一中心城区。值此之际将南苑机场规划改建为机场公园,将是丰台区发展休闲产业、文创产业的一个良好的契机。

可以预计这样一个公园将对周边各区人群将具有广泛的辐射作用,同时促进各类休闲产业的发展,拉动就业与消费,提升南部区域人民大众的生活品质。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域。"让我们以大匠的精细、巨匠的执着、哲匠的智慧,开创"北京城南中轴线"美好的未来,以不辜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辜负文化复兴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