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人文社会科学在能源转型政策制定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动欧洲能源绿色转型辩论会纪要

(2021年1月19日)

马惠娣

 

由欧盟能源研究中心举办的“推动欧洲能源绿色转型辩论会”(webinar)2021年1月1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辩论的主题是:“能源转移中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来自欧盟成员国的十余位各项目负责人参与了辩论。

欧盟“欧洲绿色贸易组织”总干事致辞。大会主席介绍了“欧盟能源系统脱碳的整体方法”,特别说明了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在这个过程中将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说: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2019年12月提出的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雄心勃勃,目标是使欧洲成为第一个气候中立的大陆。这是一个新的增长战略,以建立一个公平、资源节约型和有竞争力的经济体,使温室气体的净排放量在2050年降至零。

欧洲绿色协议坚持把人放在第一位,认识到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和对过渡的信心,使之成为现实。她还说明了影响和塑造零碳经济道路的地方、地区和国家条件和方法的多样性。然而,能源选择并不总是理性的,因此很难预测。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了解推动个人和集体能源选择和能源相关消费者行为的因素,决定公民参与的政治、文化、体制和组织治理框架,以及消费结构和“消费者”在能源系统中不断变化的角色。

在欧盟资助的项目中需要得到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参与,需要社会经济、性别、社会文化和社会政治方面的参与,以及需要对未来劳动力教育的参与。而且能源政策制定,必须充分考虑到人和社会的诸多方面。因此,来自人文社会科学的洞察力对政策制定至关重要。因此,也成为这次辩论的主题。

在辩论过程中还邀请了大学、企业、消费者多位代表参与了辩论。

会议历时三小时(布鲁塞尔时间上午10点开始)。

我注意到,参与“推动欧洲能源绿色转型”项目的负责人大约有一半多是女性,我边听会边寻思:是女性的温婉和细腻更适合做这些项目?是女性的智商更高还是接受高学历教育更普遍?是女性更受社会的欢迎?是男女平权的结果?

大家的辩论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循环利用”、“生活方式变化”、“消费结构更新”等方面,也提出了伦理、地理文化、历史法律、政治经济、心理学、社会学在其中应发挥的作用。关键问题是民众的参与。反思了过去在能源转换中对跨学科重视程度较低的问题。

在讨论环节,是最为“激荡人心”——所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建设性、质疑性、赏识性、揶揄性,其意见和辩论并不是在观点、方法、路径方面的“一边倒”。

一些人就对“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对能源政策制定至关重要”、“谁来辨识和采用人文社会科学的洞察力”产生怀疑和质疑。

比如有人就提出了问题:“你们提到了“变革性治理”,这是正确的。可是在民意调查中,引人注目的结果是,关于治理和制度的选项却是最低的。”

也有人说,“你们的讨论和方案很了不起!”接着就有人说:“我不是在寻找伟大的问题,而是伟大的答案”(l am not looking for great questions but great answers!)。这话就有揶揄的成分在其中。

我顺势提出一个长问题:“充分考虑人文社会科学的思想和洞察力是个好思路,可是,如何影响政治家、决策者、政策制定者、制造商和资本家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工作者对社会发展有着深刻的洞见,如:法兰克福学派和罗马俱乐部在20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提出了两个观点:“小的是美好的”和“增长的极限”。罗马俱乐部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得出地球压力过大的结论,特别是人口增长、粮食生产、资源消耗、工业发展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警告人类“地球是一个有限的世界”。但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各种各样的人类发展计划越来越大,增长也越来越无限。那么,欧洲人文社会科学家将如何面对这一现实呢?有哪些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法律建议来约束和惩罚决策者?如何评价现在的“小美”?未来社会的增长极限在哪里?如何反思这一人类现象更为重要!

紧接着一位项目主管就发来他们项目的网址。

“辩论会”算不上精彩,但看到了欧洲人推行“欧盟能源系统脱碳整体方法”的决心,也在反思过往的政策。就此而言,在身处“疫情多点散发”的日子里,也是一种精神的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