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愛與休閒

李明宗/

 

目前新冠病毒又在多處蔓延肆虐,太多人把注意力放在醫療防疫、社會封控、物資供應等,似乎已經沒有餘力去考慮或關心疫病威脅下人心的痛苦。然而非常弔詭的是,人們如果長期處於精神狀態很無助的狀態下,身體狀況將會快速衰弱,免疫力也會下降,以致疫病更難緩解,因而又更加強社會防控。

 

我想到20201017日臺灣身體文化學會的《新冠疫情對身體的衝擊-----聚焦於運動、體育、休閒與觀光論壇》,其中我也發表一篇文章【人類對新冠病毒的抵抗——愛與休閒】,其中有這幾段話,個人認為目前還是很適用的,而我們身為休閒的專業人士,在此關鍵時期更是任重道遠,因而不揣淺陋,分享拙見如下:

 

隨著疫病的擴散,各國採行許多社經或醫療方面的強制措施,嚴重地犧牲經濟的發展,但也只能苦熬硬撐,其目的不外乎期望能降低罹病或死亡的人數。在這樣的情況下,吾人不得不思考是否只要科技夠進步,能夠不罹病就好了嗎?被強制隔離的殘存苟活如何能夠忍受?生存和生活有何差別?「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為何?

 

無可諱言,全球最泛濫的情緒是恐懼,由巨觀的國家、種族、區域之間的衝突對立,到微觀的人際互動對陌生人、隔離者、乃至醫護人員的疑慮與排斥,恐懼感無所不在。而恐懼更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不信任、甚至憎恨。而隔離期限越久,不但經濟狀況出問題,身體狀況變得衰弱,心靈也低落鬱悶,而最嚴重的痛苦是「孤獨」:感到與世隔絕,沒有實質的人際接觸、沒有社交互動、沒有與親朋好友共聚的溫馨。大哲佛洛姆 (Erich Fromm) 在《逃避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 書中指出「孤單、與世隔絕的感覺,會導致心智崩潰,一如生理上的飢餓會導致死亡。」

 

然而幾乎所有政治、社會、公衛、醫療等措施都無助於緩解「孤獨」的痛苦,這些措施係著重於保護人們生理上的健康,不但無法顧慮到心理與精神層面,有時甚至於還會加深這方面的痛苦。在這樣的危機狀況下,「休閒」竟然成了少數可以拯救心靈的處方之一。談到「休閒」,經常被引用的名言是: Leisure is the spice of life. (休閒是生命中的香料),意指生活若有休閒才會過得有滋有味,樂趣盎然。然而在疫情期間,休閒甚至於攸關生命是否值得活下去,因此我認為更應該強調其無比的重要性: Leisure is an essential part of life. (休閒乃是生命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由於各國防疫規範的諸多限制,要提供休閒服務確實需要發揮多方面的創意,而其背後的推動力則是「人類的愛」和「正直」,正因為有那份悲天憫人、民胞物與的情懷,才會意識到在重重社會與心理藩籬背後無助的人們,感受到他們強烈的需求與渴望,因而戮力藉由各種方式打破冰冷的「社交增距」(social distancing),讓人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和關愛。

 

作者:李明宗系台湾观光与游憩协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