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思与辨:大变局背景下的生活智慧

——2022第三届龙城哲思对话会在晋举行

 

由山西省哲学学会、《晋阳学刊》、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及太原狄仁杰文化公园联合举办的“2022第三届龙城哲思对话会”于813日在太原召开。对话会主题:“哲思·理性与生活智慧”。十余位来自学界的同仁分别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视角对这一主题发表了见解。

第一组侧重“大变局背景下的中西融合”的对话,发言者从古论今,据典而发。作为思与辨的价值源泉——古中国“三圣人”、古希腊“三杰”,直到近现代的卢梭、康德、黑格尔、尼采、叔本华、马克思、海德格尔等先贤对生活问题独树一帜的思想,引出诸位对大变局背景下生活的思与辨。大家既看到了人与生活世界的变化与演进,也看到了人性与现实生活在发展中的畸形与异化。引发的思考是:大变局中应有怎样的生活智慧,中西方文化思想如何互鉴,生活智慧需要靠什么得到提升,知识体系、价值体系、认知路径及思维方式将如何呈现等等。对话热烈,思想闪耀——中哲、马哲、西哲,儒家、道家、释家,以及人类第一个文化轴心时代的思想精华在这里交集。

第二组侧重讨论“女性事件与当代女性再觉醒”,关涉到女性主义理论、女性生态主义、女性家庭与社会角色、女性审美生活等等话题。在对话中引起了男性学者对这些话题的共识、共振与共鸣。可见知识精英们在性别意识体系中对传统的跨越意识与重构精神。这一组以年轻学者为主,他/她们精神独立、思想自由、激情澎湃、东西互鉴,学术与学问能力令人耳目一新。思辨作为哲学的根本性特征,她/他们驾轻就熟地论证了生活智慧,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积极的女性生活本体论,强调了生活不能与客体相分离,而必须直面现实,从现象看本质,也超越了主客体二元论。她们意识到,大变局背景下,生活世界正充满各种挑战与风险,每一个人都在时代的大潮中被裹挟,诸如:手机控、996、内卷、浮躁、攀比及贪婪等等现象正吞噬着人们理性思考生活智慧和思辨能力。从形而上到形而下,从抽象到具象,事实上,她/他们在现实中的生活也面临各种困顿与彷徨,因而,也更激发了他们对寻求生活智慧的思与辨的讨论。

大变局的本质是什么?透过现象我们看到:“人类世”带来的与自然、与万物、与他人、与自身互动中的极其复杂的关系和解构出的新样态,致使未来的人类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不可预测性,包括大自然对人类的各种报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消失、后疫情时代、(局部)战争等等;数字技术也正让“智人”雄心勃勃,向着“智神”飞跃。“元宇宙”究竟是“天堂”还是“地狱”尚待社会实践的检验,同样需要哲学对其“探查疑团”。如今,全球化、命运共同体、万物互联中的生活存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预示和预警生活世界(尤其个体世界)将要面对的挑战和危机。

生活是我们思考、行动、成为与构建的交汇处,既是个体的,也是共同的。在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生活又是与社会体系、社会制度、社会意识形态密不可分。关注、反思、批判生活在社会变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形态是人文知识分子不可推卸的责任。

马克思主义的历史逻辑告诉我们:“生活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那么,“现实的人”、“解放的人”和“自由全面发展的人”,并以“重视精神产品的生产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其中应当包括哲学、宗教、政治、法律、道德、文学、艺术等”(马克思)使之全方位地发展人性与饱满生活,这是马克思主义憧憬的生活世界。

苏格拉底从形而上留下了“未经审视的生活是没有价值的”箴言;而中国的先民从形而下总结出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生活智慧。当今,我们何以自处?的确,更需要批判、哲思与理性。

(马惠娣报道/20228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