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伊丽莎白女王时代落下帷幕

202299

(本文文字选自“英国人体面而尊严生活的六大社会保障”一文,

写于 2012年5月13日,详见www.chineseleisure.org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享年96岁。照片选自网络)

 

 

我前段时间在英国伦敦小住近两月,对这个人称老牌资本主义的绅士风度和体面尊严的生活有了肤浅的体察。

早在200多年前,英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日不落帝国,近百年虽然衰落,但现今的实力、影响力仍属世界强国之列,日不落的光辉尚存。

英国至今留有世界上君主立宪政体体系、全民教育体系、国民健康医疗保障体系、安全食品保障体系、劳动者劳动保护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方便快捷的立体交通体系,这些体系不仅教化和孕育了英国国民的绅士风度与严谨品格,而且保障了英国国民都能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

 

一、   君主立宪政体体系

 

女王:为所有人服务的“仆人”

英国实行的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君主立宪政府体制。女王是国家元首,首相由女王授权。

伊丽莎白女王陛下从不专断权力,名义上,她在英国拥有最高权力——能解散政府、能统帅武装部队、能享有完整的咨询权。然而,她只代表国家处理国际事务。在公众的心目中,她端祥、慈爱、亲和、高贵,是英国千年文化的符号、标志,是英联邦的精神治疗师,是英国文化传统的象征

女王从1952年登基到2012年,在长达60年的新年贺词中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向所有人宣布,我将奉献出整个生命——无论长短,为你们服务,为我们所有人都属于的这个伟大家族服务。她把所有国民都纳入了她的家族,她变成一个仆人躬身为所有人服务。

女王的品质何以炼成?据英国作家罗伯特莱西所著《伊丽莎白女王的一生》披露:童年时期的女王大部分时间是与一位简朴的苏格兰妇女同居一室,这位保姆手把手地教她把圣诞和生日礼物的包装纸、缎带整理好并存放起来,以备日后再用。她的寝室里没有自来水,只能用罐子盛水盥洗,室内卫生也得亲自动手打扫。

1940年,英国正饱受战火的蹂躏。此时伊丽莎白已长大,为打败希特勒,伊丽莎白姐妹收集锡箔、卷绷带、织袜子……用和普通妇女一样的方式支援前线。这是女王万花筒般成长中的两片花朵,由此可见女王的品质是如何炼成的!

2011年圣诞日电视直播,女王与王室成员照例到教堂做礼拜,菲利普亲王因心脏问题正在医院治疗。载着女王的车缓缓而来,女王独自下了车,自己径直向教堂走去,没有前呼后拥。从教堂出来时,不忘亲近那些等候在教堂外迎接她的臣民。她像一个老奶奶,慈祥、亲切地与大家打着招呼。

在伦敦海德公园的湖中散放养着许多白天鹅,每年春季的一天,女王会亲自到湖边来喂食它们。用这样的行为告知她的臣民:人、自然、生物都应和平共处。平日里,人们来到湖边与女王的白天鹅嬉戏,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说,这是女王的白天鹅,便倍加怜爱它们,实际上是表达对女王的爱戴。

在白金汉宫的一侧是女王的艺术博物馆,只需8英镑,你就可以欣赏到女王及家族收藏的各种艺术品,分享王室高雅的精神生活,足见王室的开放性。这里有高雅的艺术氛围,而没有王孙贵胄的专横与傲慢。

白金汉宫的大门口永远有游客驻足向里边张望,想象内中的神圣与神秘。把守在大门口的警察和保卫人员对所有的望客都以礼相待、面带微笑,并不以势压人,更不是狗仗人势。我每到此,都叹服于女王的仁爱与高贵品格对身边人的影响。

等级严格的皇室,按理说找儿孙媳妇这档子事儿,要门当户对。可当年的戴安娜王妃(威廉的母亲)不过是一个幼教老师;如今的凯特(威廉的媳妇),出身于英国的平民家庭中。戴安娜去世后,英国人民称她是人民的王妃。剑桥公爵夫人凯特是戴安娜的很好继承人,是戴妃最值得欣慰的儿媳妇,她保持低调做公益事业,尤其与孩子们和青少年有着亲切的交往。据悉,她的每项捐助活动都不希望被张扬出去。

2012111日,英国Evening Standard 报纸头版的报眼位置报道凯特效应说:王妃凯特每次出行的妆扮、服装、服饰、手包、首饰、染发剂颜色、眼线、眼睫毛等都成为年轻女子们效仿的模特。据英国部门保守统计,自去年与威廉王子大婚以来,凯特已给英国市场消费带来10亿英镑的收入。其实,折射的是人们对王室的拥戴。

查尔斯王子一直是友好生态环境的倡导者、设计者和践行者,他凭借深厚的哲学和人类学的学养设计出种满植物的生态居所,开辟了绿色蔬菜园林。亲历亲为这些事,带动了英国的文化创意生活,慰藉了国民的心。

……

在我看到女王、王室和英国首相的电视新闻后,不禁让我感慨万千。难道这是小政府大社会的榜样?是为人民服务楷模?是对公仆的最好解读?是三个代表的最好践行者?看过的朋友,你有啥感受?

详见www.chineseleisure.org“英国人体面而尊严生活的六大社会保障”一文。

    ……

2020年新冠病毒来袭,封城、驻足,人类社会处于慌乱与惊恐之中。从国家层面唯有伊丽莎白女王陛下抚慰她的国民:“尽管自我隔离许是种煎熬,但宗教信仰各异以及不信仰宗教的人们现在发现,自我隔离提供了一个契机来放慢节奏、暂停脚步,在祈祷与冥想中反思。”(And though self-isolating may at times be hard, many people of all faiths, and of none, are discovering that it presents an opportunity to slow down, pause and reflect, in prayer or meditation.)“停下步伐反思”这是多么伟大与非凡的智慧!(这段文字选于2020513日我的文章“冠状病毒再次送来的‘训诫书’”详见www.chineseleisure.org.

谨以这些文字悼念伊丽莎白女王陛下的仙逝。

202299

 

注:女儿看过后认为文内所提“戴安娜、凯特、查尔斯”轶事偏离了主题。这个意见很正确。但是,我的确想偏离一下主题,因为,这些都折射出伊丽莎白女王陛下的精神内核。

 

 

 

 

鉴于中世纪订定的法律,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拥有全英格兰与威尔斯未注明主人的天鹅。画面中女王和他的臣子们正在进行「清点女王的天鹅」活动。(2009年,此照片选自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