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何祚庥院士的斑斓人生  

马惠娣

(2022年11月21日)

 

何祚庥院士鼎鼎有名,除了在理论物理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外,他在一生中的每一段经历与阅历都留下了非凡的印迹。尤以学术风格的特立独行和纵横捭阖,成为科学家中的顶流。

在理论物理研究方面,由于他在粒子理论和夸克模型研究中的贡献,于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直到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他坚持每天去实验室带学生搞科研。在他的研究领域使他与杨振宁、李政道的友谊保持至今。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他曾在中宣部科学处工作,系统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并与于光远、龚育之、孙小礼、李佩珊(科学史学家)等“双科”(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大家们结下了长达六十-七十年的友情。七十年代末他们共同成为开创自然辩证法中国哲学学派的代表人物。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社会上曾流行 “耳朵识字,意念治病、取钱、灭火,预测大师”等一群“伪科学”的骗子和骗局现象,严重地危害了当时提出的“科教兴国”的国家战略。他与于光远、龚育之、孙小礼等一大批有识之士义不容辞地对这种反科学现象进行了坚决的批判和揭露。何老师当时邀集了全国著名的科学家撰文,主编《伪科学曝光》一书出版。至今,这项工作的社会意义和弘扬的科学精神仍为人们所称颂。

何老师曾经从科学的角度评价“中医”,认为中医理论和中国玄学相结合,与现代科学难以对接,经验不能替代科学检验……这番话一经传出便引起反驳与质疑,当时很多人在理解这个观点时没得要领。事实上,在科学范畴内这话是严谨而经得住推敲的。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年中医医学也正是朝着科学性在发展。“我知道这样评论很尖锐,我喜欢讨论尖锐的问题,不怕得罪人。”他如是说。

最近几年,他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研马克思主义,倾情于经济学领域。2019年出版《何祚庥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一书,这是基于一个理论物理学家用跨学科的思维方式建构经济学综合性的理论框架。试图借鉴物理学原理把近一百五十年来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的纷争以理论创新的形式阐释清楚,凝练出“劳动价值论和边际效用论统一为劳动和效用统一价值论”的数学公式。本书第一版出版不久便告罄,疫情期间出版了增订版。

何老师以化繁为简的笔力,缜密的逻辑思维,借鉴理论物理的原理,融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多维知识体系的经济学思想,是一部“社会物理学”在中国学界的成功尝试与理论创新。这让我们有幸见到在经济学家著作中看不到的思想,比如他在书中写道:“请看恩格斯所说的这段话是何等的精彩,何等的切中时弊啊!恩格斯不仅看到在‘生产要素’中将包含有科学技术这一‘精神要素’,而且还预见到‘精神要素’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在‘生产费用项目中找到自己的地位’。恩格斯对19世纪经济学家的这些批评,对于20世纪的,那些坚持认为‘科学是与他无关的’经济学家们,也是一个极好的批评。”文中反复强调“科学精神与科学思想是最根本的精神力量,是真理的助产士”;强调科学方法,既反作用于自然科学的发展、创新,也影响人们对社会经济规律的研究。

书中有他与多位当红经济学家的讨论、质疑、辩论、批评、反思,以及他的忧虑。在十多年前,他就指出中国未来发展将面临的困难,比如人多地少、农民人口转移、生产要素中的资源利用率,给出资源结构、人口结构、技术结构的分析公式,提出力戒“假大空”的假社会主义理念(写于2011-2014年间)。他看到著名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所著《世界经济千年史》时,知道了作者为获得真实的数据,而查阅了中国2000多本县志,对人口、土地、粮食生产做了详细的统计。何老师感到无比遗憾的是,这样的工作为什么不是中国学者自己做出来的?甚至好多中国学者不知道有这本书。这件事暴露出至少是经济学界对严谨治学的匮乏。他知道将得罪那些经济学家们,但是,“不回避争论、不隐讳观点”,是他一贯的学术风范。

何老师在书中还谈到了很多往事,谈到了于光远作为他的首任领导在他们长达六十多年中的友谊和共同追求。回忆了他的老师周培源教授,铭记老师对创新理论的三点要求:“第一,要看它能不能说明旧理论已经说明的现象;第二,要看新理论能不能说明旧理论不能解释的现象;第三,还要看它能不能预言还未注意到或将要发生的新现象。”何老师深情地写道:“快五十年了,周培源教授始终是我最尊敬的老师。在科学研究上,他不断给我指引探索之路;同样,在为人处世、不断追求真理、审时度势、明辨是非方面也是我更重要的老师!……谨将周老的重要讲话转送给后来的当今各位学者,包括理论物理学的后学者,也包括各位经济学家、政治经济学家。”(25-26页)这话意味深长。

何老师也是一位情趣广泛、跨界思考能力超强的人。他喜欢京剧,是资深票友,出生扬州名门望族“何园”(到过扬州何园的人在何家家谱中可见何祚庥的名字),长于十里洋场上海,深受父辈影响,自五、六岁就耳闻目濡戏剧表演,后被国家京剧院聘为顾问。他和于光远都主张“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所以,他们都成了马克思主义者,成了马克思希望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识得庐山真面目的一代学术大家。

新年期间,我与何老师通电话,他极力向我推荐《胡荣华:象棋泰斗旷世宗师》一书。建议我好好读这本书,考察象棋作为娱乐活动中带给人的智慧。“象棋充满辩证法——当头炮、保中卒、飞象局......”电话那端的何老师说得带劲、纯熟,我没能完整地记下来。很快我在网上买到了这本书,细细读来,知道中国象棋界一代宗师胡荣华先生才智超人,尤以“棋局”中的辩证法思想折射出他在“楚河汉界”的“厮杀”中智勇双全,可称得上是棋局中的军事谋略家、运筹帷幄的战略家、游戏操盘的政治家。难怪何老师力荐此书。当然,何老师希望通过这本书,指导我关注休闲经济学和现实问题。他叮嘱我“学术研究既要关注当下的社会问题,也应当具有前瞻性,要能提出新见解和新理论”。他具体说到了当今的“电游现象”正在创造不菲的经济价值,这个现象体现了脑力劳动所创造的社会总效率因子。“休闲研究要与时俱进,电子游戏属于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既要关注文化倾向性,也要关注产生的经济现象,更要远虑科技创新出现的‘物’(智能人)对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替代,‘物’与人将来的关系等哲学问题。”九旬有四的何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且倾囊相授。

我有幸在1995-1996年访问北京大学期间成为他的学生,并参加了他主持的社会科学方面的科研工作,自那时起一直到今天,他对我的休闲研究始终给予关心与指导。

夏天,我去探望他,带去一张照片,其中有于光远、龚育之、孙小礼、韩德乾等人。他仔细端详过后说,“哦,那时我们还精神”。我说,“你们永远精神!于老曾说过:‘身体每况愈下是自然规律,精神天天向上是永远的追求’。不是吗?”何老师笑声朗朗地说“有道理”。

 

拍摄于2005年1月25日在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术厅,

参加“中国学人休闲研究丛书”出版暨讨论会

(左一科技部副部长韩德乾、左二何祚庥、中间于光远、右一孙小礼、右二龚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