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科学、技术与社会互动研究中重点问题是啥?

——2023年第21届格拉茨STS大会散记

马惠娣

(2023年5月10日)

 

21届格拉茨STS大会于2023年5月8-10日如期举行,主题“科学、技术与社会互动研究的重点问题”(Critical Issues i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udies)。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进行交流。从会议日程表看,百分之九十多的人来自欧洲各国,其他的人来自美国、南非、香港、韩国等。

在“科学、技术与社会互动研究中的重点问题”的主题下,与会者对当今热门的科学技术成果,诸如:数字社会、元宇宙、智能技术、算法、纳米技术、生物库、基因编辑、低碳、可持续等等问题都成为学者们观察与研究的对象。

我个人在这次会议上有这样几个收获:

第一,强调开放科学中的“开放性”,既强调科学技术研究和创新中的合作性、公开性、透明性、中立性、跨学科性,也强调科学技术不应当是科学技术专家的独角戏,应当走向公众。因而,科技组织学被多位学者所关注。科学既然是开放性的,进行公共资助项目的研究也应被得到尊重。

第二,科技、社会和政策,应当寻找和发现新的与生活方式存在的争议关系。在面对不确定时代来临时,如何确立替代系统的价值知识系统成为一个重要的讨论话题。特别是对未来科技风险的评估,对科学种族主义的防范,对科学怀疑论复杂性的认知,对知识生产者本身的评估等等,都是科技与社会互动中出现的新关系、新问题。

第三,多位学者呼吁“减少影响生态的技术创新”,并在一定范围内被限制;反对破坏性的科技创造,在“去增长”的目标下,创造人类新的知识想象力,鼓励“没有增长目的”的创新。有欧洲学者的调查显示:89%的人对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的话题感兴趣,而且大多数人认为气候变化是人为的。多位学者发表了相似的数据和研究结论。因此,“去增长”声音很多。

第四,科学技术作为人类知识的结晶,最终的目的是服务于人,而不是反其道。诸如基因编辑、生物库、智能技术、数字经济都不应当是赚钱的工具,更不应成为资本主义的附庸,而应造福于人的福祉。一位希腊学者在讲到智能技术时说到,他们正在思考如何让快递员从智能技术中获益,既减轻劳动量,又不被资本家剥削更多的剩余价值,其思想路线和技术模型正在构建中。从中可见西方学者的社会责任与道义。

第五,劳动力、教育和环境退化的根源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其制度设计中体现的文化价值观出了问题。很多学者指出了社会组织、政策导向、后新自由经济体系,以及资本主义本身所面临的无序和挑战。有人认为,将STS与社会组织工作以及社会学结合在一起,从充分理解数字化时代特征的视角预测人类文化与文明的走势,最终需要服务于人。

有关STS的研究范式、知识论、认识论,以及科学组织社会学也有多位学者讨论。

总之,会议议题的覆盖面较宽泛,多种学术思想并存。尽管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看得出欧洲学者的务实,注重实证调查和文献资料的收集;假大空话少,研究题目小而精;学术目标和目的明确;在STS关系中,对科学技术有正确的评估,而不是没有人与社会的福祉。在这里,科学、技术、政策、政府、专家、学者等等都可以被质疑、被批判。

 

附会场图片